close
(文/爵士)

最近很巧,不約而同聽到一男一女的朋友抱怨跟自己的戀人出現了「話少」的問題。男的很沮喪,覺得莫名其妙,在咖啡廳約會時被女友怨恨話太少,女友一氣之下,去拿了份報紙攤開擋在兩人之間。女的呢,則抱怨男友話太少,兩人去咖啡廳約會,男友點了一杯ESPRESSO,想不到,兩人之間話語的交流竟然如同一口可以飲盡的ESPRESSO一樣,份量少得可憐。

「你能想像嗎?」我這個女性朋友急炸了,她這麼問我,我是又好氣又好笑,但又不想被她罵冷情,所以只好忍著笑意,跟著她認真思考起這個問題。

是啊,為什麼男人總被女人嫌話太少?

我也請教過其他男性友人,他們覺得,男人只有在有事的時候才說話,也就是只談重要的事,與女人相較之下當然話少(咦,這麼說,女人都在言不及義嗎?小心引起公怒哦!)。他們說,男人不像女人喜歡跟別人談人情世事,不好交流情感,不像女人可以說些細瑣的事,「如果聊些那麼細微的事,那是不是就像在跟人聊自己今天中午海帶切幾條、豆乾吃幾片?很囉嗦耶!」一個男生說道。

另一個男的又說:「男人只有在熱戀初期才跟女人有一堆話聊,那時候想追求,想瞭解對方,才會有聊不完的話……」

當然,女人絕不能接受這個理由,一定會反駁:「哦,這麼說,就是人追到手,男人跟女人的話就變少囉?」

其實,來來回回聽這些說詞,我反倒發現,女人似乎很怕冷場,一群人在一起時,女人總會把話語的線頭抛來抛去,而且總會積極去接彼此的話,就怕一旦冷場,會變得很尷尬。而當她們單獨跟戀人在一起時,「話的多寡」更會成為一種指標,包括這個男人還對她有沒有興趣?還關不關心她?或是他們的感情是否降溫了。

可是這些對男人來說,卻似乎不是他們腦子結構會思考到的方向。所以一旦面對女友因為他話太少而生氣時,男人也常覺得莫明其妙。

這樣講來,分明就是男女大不同才造成的誤解嘛。

所以如果再有女性朋友跟我抱怨這類事情,我該怎麼回呢?
「哎呀,『話少』就代表你們進展迅速,他已視你為熟悉而可以讓他自在的人,不用再裝模作樣、千方百計想話題討好你啊。這樣的感情狀態不是比較踏實嗎?」
那如果男性朋友再為這款事沮喪,我能怎麼安慰他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即使我努力去瞭解男女腦子結構、思考方式就是不同,但還是覺得男人好可惡啊,被怨活該啦,誰叫你們不多開口,多講些話不好嗎?這樣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