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以下這篇讀者嗆書是MARIE的來稿,MARIE嗆的是2005年梅迪西大獎得主讓─菲利浦.圖森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浴室》
這本講述一個27歲成天躺在浴缸裡的男人的故事,
曾經在法國創下單日銷售55,000本的驚人記錄喔!
「安慰我,而不是讓我舒服!」
唉,這是小編覺得書中最經典的一句話啦!
************************************************


無法停止思考----圖森《浴室》
文 / MARIE            

            一個躺在浴缸的男人,如何開展自己的人生?
         在27歲的年紀上,整天封閉在浴缸裡生活似乎是不太健康的。
         但我得冒一種風險,一種破壞我平靜的抽象生活的風險。

這本書的表現手法非常特別
一種意境的閱讀、一種片段記憶似的放映
一個男子平靜的生活以一種寧靜的手法去陳述出來
整本書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
卻讓人讀著時怎樣也無法停止去想、去思考

書中將一位喜歡賴在浴室裡的27歲男子看似無趣至極的生活
分成三個章節【巴黎→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在威尼斯)→巴黎】
從決定走出浴室,又進入浴室,到再次決心踏出浴室
這之間有許多片段蠻讓人引以深思困惑
裡面不只是有著男子平凡生活的描述
更讓人訝異於偶發地也從中審視到自己的生活
看著別人的故事,卻彷彿是在面對怎麼也跳脫不出的自己

這本書,就如整本給予人的感覺
就如偶爾我們會為求片刻寧靜而躲進浴室裡似的
讓人讀來並無大喜也無大悲之感
卻又好像從中也得到了某些什麼東西似的
彷彿在欣賞著一幅抽象藝術畫,
從中能見到的相信也就各又會有所不同。

不是能令人血脈噴張、也不足以教人隨之起舞
但這本書就能讓讀者體驗到非常不一樣的閱讀感覺
我個人是覺得還蠻不錯的另一派敘事手法。

               有時候,我半夜醒來並不睜開眼睛
               我緊閉雙眼,把手放在愛德蒙松的胳臂上
               我要她安慰我。
               她用溫柔的聲音問我,安慰什麼。
               安慰我,我說。
               安慰什麼,她問。
               安慰我,我又說。
              ﹝安慰,而不是讓我舒服。﹞
                                                              ─《節自書中125頁》

書名:浴室   La Salle de bain
作者:Jean─Pilippe Toussaint【讓─菲利浦.圖森】
譯者:孫良方、夏家珍
出版日期:2006年 07 月 26 日
出版:寶瓶文化

(感謝MARIE來稿!好書任你挑,請將你選中的書名以及你的地址寄到寶瓶的信箱,讓我們表達對你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