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牛小兔)
每到新年伊始,又是「下定決心」的時刻。
以前有寫日記的習慣,每到12月31日總忍不住要大檢討一番,然後告訴自己:明天,1月1日開始,我下定決心如何如何……

30歲以前,那些「如何」,不外是「再也不要做那個愛他的我」、「再也不要為那虛枉的蒼白的感情掉淚」、「再也不要如祈憐的小狗一般為愛情低頭」……下決心之際,字字力透紙背,有時不免還有兩滴淚水暈開墨痕。

30歲以後,我長大了(呵呵!),自我的意識抬頭了,決心的目標也改變了方向,從「再也不要」,變成「我決心要」――就從明天,1月1日開始,「我決心要把英文搞好」、「我決心甩掉腰臀肥肉,每天做運動」、「我決心每個月至少要存款XX元」……為了表示決心之堅強,我ㄧ度還對自己撂下狠話:「連XX這件小事都做不到,你還算是個人嗎?」(後來常常證明我真的不是個人!)

每回下了決心,闔上日記或關上電腦,就好像大俠收刀入鞘,我總有一種風蕭蕭兮的瀟灑,我真的相信明天開始,關於我,一切的一切都會改變。
只是那些無論是寫在筆記本上或是電腦檔案中的字,大概在三天之後就會咿咿哇哇的扭動身軀呻吟起來,它們說:「你會不會太衝動了?這樣的決心會不會太嚴厲了?有沒有折扣?稅內含嗎?」

2007年的元旦,我照例又下了幾個決心,其中之ㄧ是戒菸。
「做不到還是個人嗎?」這樣的話已經在我身上失靈,我想學政治人物訴諸群眾應該會更有力。剛好1月3日那天,必須參加一個網路書店的記者會,有段小小時間的致詞,上了台我就把戒菸的事情公開,這樣決心夠強了吧!唉,不過,終究糗的還是自己,因為才到第五天,戒菸的決心就因為「視力減退、記憶減退、脾氣暴躁」等等無賴小人常用的藉口,宣告失敗了。

2008還要再下決心嗎?我可不敢了。
不過我將「決心」改成了「計畫」,去年我計畫要認真讀一百本書(工作編輯書及雜誌不列入),到了年底檢視書單只讀了九十七本,數字不高,不過也算達成率97%了,今年我打算持續這個「計畫」,你要不要一起加入?到了08年底,我們把書單列下,畫一幅心靈旅程的地圖,一定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