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一台運算功能強大的電腦,端視你怎麼運用它,不一樣的用法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記得在加拿大最西邊、面向太平洋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求學時,有一位資工系教授曾告訴全班同學這樣一句話;他是在讚嘆八0年代以後,「每個家庭都買得起一台個人電腦。」

畢業以後,各奔東西,我到史丹佛念書,錯過了網路奮起的年代,接著又違背自己的意願,進入了大公司工作,勉勉強強過著一段不太快樂的上班族日子。我何嘗不想自己當老闆,但我不行,因為我要掙錢,建立經濟基礎,然後開始養家:一下班,回到家,依然打開家裡的電腦,在上面寫程式、寫信、寫文章……。我想,這樣的生活,很多坐辦公室的朋友,聽了應該都是「心有戚戚焉」。

然而,我和大家還有一點點的不同:家裡的電腦從來沒停過以外,我的大腦,也從來沒有停過。

2006年6月6日,沒有刻意選日子,「六先生」就在這一天,誕生在台灣的網路上。我開始每天早晨寫「部 落格」,一開始只寫五百字,慢慢寫到一千字、兩千字,現在則增為一天寫兩篇。平日上班忙碌,於是我 必須每天早上四時起床,寫這些沒有稿費、和正職沒有直接關係的文章,然而我卻馬上享受到成果。在網 際網路已打滾近十年,這是第一次自己體驗短短三個月就「爆紅」的滋味:短短三個月,我變成台灣網際 網路界人人認識的「網路專家」;我寫的文章,被其他部落客前輩引用再引用;到了10月,我辦了Mr. 6 第一場「網聚」,一百張付費票在三天內銷售一空,整場爆滿。

寫部落格的一年多以來,曾經好幾次,大家覺得Mr. 6「已經爬這麼高,不可能再上去了」,也有人預測 ,Mr. 6的訂閱數最多只能停在一千戶(目前已經超過一萬戶)。開站一年,Mr. 6的成長衝上雲霄,一度 攀升為全台灣前三名的部落格,當時排名在我上面的,一位是畫漫畫的彎彎,一位是寫美食的艾瑪。Mr. 6的出現,讓所有想創業、想一探網際網路奧妙世界的人,得以再重新認識網路一次,和「她」再談一次戀愛!

重新思考「自己強」的意義

用這麼大的篇幅描述一個部落格的成長,只是為了說明,它在一年之後,竟然出現了下面這個轉折;也就 是這麼一個轉折,才讓這本書,有了被出版的機會。

2007年6月,Mr. 6部落格屆滿一周年,我開始思考一件事,接下來我該做什麼?

網路是我的專業,但我也發現,Mr. 6的存在,除了教大家網路上的事,還用網路這個「題材」,鼓勵讀 者們「多想想」,把想的東西都「做出來」。「勇於作夢,築夢踏實」。我在文章中散發了正面、積極、 樂觀、熱誠的態度,讓很多人重拾人生信心,並衷心期待夢想成真的那一天。

「為何不來寫寫人生勵志文?」我想。

於是,我開始寫了。第一篇文章,〈加入小公司,重新掌握人生方向盤〉,便讓讀者耳目一新,接下來, 我一次又一次的寫出XXX、XXX、XXXX、XXX……,教台灣的網路界接下了第二批震撼彈。讀 者對這些文章的反應,不只踴躍,還超出我的意料,篇篇都引來激動的討論、轉寄,拜訪人次再次衝高, 一篇出現三十個留言,是常有的事。

這些文章,和坊間的所有勵志心靈作家的題目一樣,不外乎就是上班、下班、待人、處事、異性、同事、 家人……。但我的文章有一點別人沒有特色——我講的,幾乎全部都是自己的故事。

一個又一個的夜晚,距離故鄉台北幾萬哩的一個加拿大小城,窗外一點聲音也沒有,連蟲子都冷到不想發 出聲音。我看著乾乾淨淨的夜空,心中一股鬱悶的沸水正在翻攪著;那種感覺,令我不自覺想緊閉嘴巴, 深怕一張嘴,它,無論這個「它」是什麼,可能就這樣汩汩的從我口中流洩出來,再也停止不了!從那時 候起,我開始寫日記,日記已陪我度過十五年的日子。高中時代,剛到國外的我飽受同儕的排擠,面臨個 人性格重新定位的問題;大學時代,嚴重的口吃毛病,讓我無法順利的像其他大學生揮灑青春;到了研究 所時代,我無法順利的找到愛情……

我所提的建議、方法,全都是累積了十五年的經驗之談,因此,我也經常在文章中直接告訴讀者,它的結 果是什麼。當然,將這些個人隱私曝光,對我而言也須經過很大的掙扎;但是我寧可這麼想,既然已經身 體力行而找到了出路,如果現在不分享出來,得等到何年何月何日?

因為日記,所以我與眾不同,當我知道自己與眾不同,遂就更更大膽的以近乎大指揮家的瘋狂傲氣,來指 揮我自己這個年輕小輩的未來人生生涯了!透過這些文章,我很堅定的告訴大家,人生有些事情無法勉強 ,但,不管如何艱困,我們心中都不能沒有自己。上班,是一輩子的事;但,快樂,也是一輩子的事!我 們不要環境來告訴我們要怎麼做,我們要把方向盤握回自己手中!

每天凌晨,整個台北城都還在沉睡中,我倒了一杯熱開水,獨自一人坐在書房那張從IKEA買來的搖晃小桌 旁,輕輕的打字,以免吵醒一歲的兒子瀛瀛。

手勁雖輕,敲出來的,卻是一首首雷霆萬鈞的交響樂!

所以,這不只是一本教你快樂的書,它更讓你「找回自己」。EQ不會為我們帶來快樂,我們要的是IQ,就 如許多教授所說,每個人都有一顆運算功能強大的大腦,端視你如何運用它,將生命「重新計算一遍」。

我已經用自己的經驗告訴你,生命,原來可以是這麼的光采奪目。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Mr.6劉威麟《上班族硬起來——31個網路上最凸的辦公室心法》

Mr.6給你31個最凸的辦公室心法
上班族,你到底要不要「強」!

上班,也可以大格局的上
「創做力」,超強的成功武器
每天每日,主動送自己幾個獨家體驗
讓我們一起相信
上班族的「短期中型目標」,跳出宿命與悲哀
「二分之一族」的心得分享
你能達到幾個「寫實心境」?
你是真的「酷」嗎?
白領男女一起「心靈快感」,先探「內在美」再說
從「個人怪癖」到「個人品牌」的優勢之路
 
上班族,你的未來就在「那裡」!
敗海戰術,清涼退火身體好
「鳥瞰法」,隨時閱覽人生的大風景
快樂的線索,都在細節裡
三個優點
留一個缺點
第四位工人的成就感水雷
橫跨時空的「小東西」,你有幾個?
奇妙「priority」,決定人一生
每天充滿,即是訓練
加入小公司,重新掌握人生方向盤

上班族,請你和我一起這樣「思考」!
他們都搞錯!學歷不重要,「完成」才重要
愈走愈多條路的「練功」哲學
「追、根、究、柢」的快樂
自信和樂觀,取決於你的眼睛看哪裡
頭頂上方十五公分,人生豐富大關鍵
和自己約會,以自戀來釋放潛力
做人基本道理,就是「快樂的說話」
順從的人,一切會順
「網路 + 思考」,人人都可當國際人
關於「豐富」的碎碎人生之談
彈盡糧絕,沒有明天的狂歡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