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輩子只有一次就醫機會……,你敢不敢隨便看病?
不會看病所導致的耽延與誤診,有時比生病本身更恐怖!

莊阿姨:醫師,你不是說我胃發炎,那你為什麼不開「消炎ㄝ」給我?我胃痛你為什麼也不開止痛藥給我?
張先生:高血壓都八年了,該改去看心臟科周教授嗎?頭也很暈,又該加掛什麼科呢?
邱同學:我女朋友半夜肚子痛掛急診,為什麼還要我們排隊,你們態度真不好!
李老闆:就看一下報告而已,而且還是正常,為什麼還要掛號付費?
呂太太:醫師,我昨天被我老公打。你看,滿身是傷,請你幫我開張證明,說我被老公打,打成重傷。

儘管台灣的醫療體系堪稱世界一流、健保制度拯救了無數重症病患,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醫院流程、不清楚如何與醫師對話、堅持以自己的偏見指導醫師診療、迷信大醫院和大醫師,一有醫療糾紛就先想要告醫院,再加上聽信民間偏方或第四台賣藥廣告的人特別多……

看病不是醫師一個人的事,而是你必須預先準備的事!

經常性的濫用醫療資源,基礎醫療觀念的缺乏,造成國人就醫情況紛紜雜沓,《看病的方法》不是一本艱深的醫療書籍,教你的不只是吃藥方法或看醫技巧,更告訴你什麼才是對的、可信的。只有和諧的醫病關係才能提升醫療品質,更能減少醫療糾紛,因為——了解看病、懂得看病,才能遠離看病!

關於作者: 陳皇光,一九六六年生,台北市萬華人,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台灣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台灣國際水彩畫會會員。曾任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及兼任主治醫師、台北縣石碇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台北縣石碇鄉社區健康營造負責人、元智大學校醫及學務處諮議委員、科技及汽車公司廠醫。

現任職於台北高醫師家庭醫學科診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及擔任安那健康管理公司顧問,平日喜愛寫寫毛筆,畫畫水彩,或者到互外攝影的陳醫師,對於「觀察人」總是特別有興趣。多次於報社及網路發表預防醫學相關文章、撰寫醫療書籍書評及教育投影片「科技人與過勞死」系列投影片,致力推廣社區醫學及正確預防醫學觀念給與社會大眾。

這本《看病的方法》是陳皇光醫師的第一本書,雖然與他的本業有關,但仍舊以人性的角度出發,以最易懂的方式,配合時而詼諧幽默的筆調,希望藉由本書,讓所有對於醫療體系有著一定程度疑慮的大眾,能夠多多認識自己,多多認識醫師,讓醫病關係不再如此緊繃——「生病已經很痛苦,不要讓看病的雙方更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