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書全家福   圖‧文/王理書

展與我的相遇在一所盡是青春痘與汗臭的和尚高中。他是學生,我是老師。後來我們相戀,經歷許多變化,克服種種困難而結婚。
我曾經這樣對兒子說:「你能夠來到這地球,成為一個活著的男孩,而不是在天上飛的靈魂,要感謝好多好多人。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爸爸媽媽,聽從心裡真實的聲音,勇敢地結婚了。這個世界才有你喔!」從孩子會走路以後,每當夫妻倆擁抱,孩子就會擠到中間蹲著,他說:「這裡是我的家。」因為珍惜相處,為了多要點時間給彼此,我們選擇了自由的蘇活族。
生活很平凡,工作與居家,卻在平凡中的細膩互動裡,有些特別的味道。這些味道成了這本書的分篇,都是增添生活豐盛的佐料。
展是個診所執業心理師,而我則是親職講師,說故事人……以帶領工作坊為生。我們倆,都熱衷於內心世界的探索……無論是婚姻中的爭執或陪孩子長大,裡頭的人際互動,都有無數的趣味。
教了八年的親職教育,我才成為真正的母親,所有教過的理論與練習,在與孩子活生生對招下,磨練出更多細膩的真功夫,也才品味出這口號:「當父母成為一種修行」背後的酸甜苦辣。

這本書收集的,正是我四年來記錄下來的親子互動點滴。
在我們家,親子互動的方式是特別的。因為夫妻同是心理背景出身,我們特別給予孩子一個寬容的空間展現他的情緒、欲望與孩子氣的非邏輯想法……對我而言,這些腦袋會覺得不耐煩的孩子能量,在好奇與寬容的等待下,學習與理性和現實連結,是他們日後能展現創意內在的重要訓練。
我們家的孩子不會被制止哭泣,卻會在哭泣的時候與父母保持各種聯繫;或是用數顏色的方式,打開感官與世界再次接觸。我們家的孩子,在說話時能得到專注的聆聽,並透過語言再次聽見他們說的,他有信心自己是被聽懂的。
這兩個孩子,意識清醒而溝通信心十足。雖然我們不常說教,但遇到孩子第一次犯錯時,我可是會很專心地與之對話,或說個故事來述說道理。
例如:兒子不肯跟阿祖打招呼時,我會教他:「先有阿祖、才有你,沒有阿祖就沒有爸爸也不會有你。雖然因為阿祖嚴肅你感覺不到他的溫柔,但你要學會相信他,並練習敞開你的心。」
孩子會聽見爸爸說起好多小時後與嚴肅的阿祖互動的故事。我則會說起小時候我的害羞以及遇到客人不敢開口的事情。我們家孩子,行為上的調整得花比較長的時間等待,但在信念上,他們記得我說過的主要人生理念。

再舉一個例子:
女兒是個哭聲很大的孩子,但她的哭聲像熱帶的午後陣雨,來得快也去得快,而她也是個笑聲驚人笑臉迷人的女生。很有趣的,女兒的哭在我這兒是單純的事,但在阿嬤家,陪伴的外勞喊出一個口號:「哭哭~麻~煩」(說時強調三聲的轉折音)女兒聽得見這樣的聲音,會因此而停止哭泣。
我好奇女兒是否壓抑或放棄自己的能量,正準備找婆婆聊時,兩歲的女兒自己跟我說了:「媽媽,May阿姨說,哭哭~麻煩。」
我跟她說:「哭哭,May阿姨麻煩……媽媽,不麻煩。」我花了時間,仔細讓女兒聽見自己的聲音,讓她明白,在媽媽這裡,哭哭不麻煩。於是女兒笑顏逐開,在互動中,還跟我說:「我哭哭也不麻煩,因為我會照顧自己。」
很久以後,在那次的兩個月內,女兒經常想起來,跟我說:「哭哭,媽媽不麻煩~May阿姨麻煩~」
我會陪著說:「對啊,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
女兒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哭泣的次數,但我卻發現,她可以縮短哭泣的時間。

這些陪孩子的點滴,讓我一次次回到女性的大海,那是溫柔而堅定,寬容而歡慶的能量。好高興,能有這機會,把如此平凡的真實故事匯聚,當成一份禮,回報給女性的大海。
在此,我要謝謝我的母親,是她讓我感受到身為女性的力道與幸福。也要感謝我的婆婆,是她對孫子無怨無悔的愛,讓我可以擁有兩份生命,母親與職業婦女。還要感謝我的妹妹,是她在生活庶務的能力,帶領我蛻變成為歐巴桑。最後還有我的小妹,她在自我道路的摸索和堅持,讓我隨時不忘,單純身為女人的夢想與美好。最後,要感謝寶瓶的亞君,慧眼與慧心,讓我寫的小故事,能大大地被出版開來。
而那與我一起受苦歡笑,許諾要給我幸福,讓我有勇氣下海當母親,我親愛的老公,大恩就不言謝了。

故事裡的四個主要角色:
樹:老大,男,二00二年出生。
旦:老二,女,二00六年出生。
我:本名理書,靈性名字mali,他們的媽。
展:我的老公,孩子們的爸。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之王理書新書《做孩子心中的小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