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爵士

打從確定十二月花蓮行的日期之後,馬上就進入關於旅行我最喜歡的部份——期待階段。對我來說,這個階段實在太迷人了,你可以盡情去想要玩什麼、住什麼,從上網找資料、規劃行程到確定住宿,簡直讓我人還沒去玩就已先把整個行程神遊了一遍。真讚!

當然,越陌生的地點,神遊的爽度就越高;離台灣越遠的地方,爽度就越是到達破表的地步。而這次去的花蓮,雖然已去過N次,再加上是在台灣本島,對我這個愛出國的人本來是沒什麼吸引力,但一想到它至少是在「東岸」,至少是遠離了台北,在沒魚蝦也好的心態下,我還是願意重新看待這趟旅程,決定好好的從住宿來認識花蓮,而且絕對要一改之前馬虎住的態度,不能再住什麼「藍天麗池」之類的商務旅館,甚至要提高預算,住點不一樣的。

那到底要住飯店還是要民宿呢?

老實說,台灣的大飯店實在不便宜啊,會住飯店往往也是衝著歐式自助餐的吸引力,還有舒服的床,以及那種高檔奢華的氣味,除此之外,飯店的規格和陳設都是可以想見的。但要我在台灣住民宿,我又實在不情願,雖然很有可能會獲得不一樣的驚喜,但我還是對民宿的水準不放心,再來,也是不想遇到那種過份接待的民宿老闆。

想像中理想的民宿,應該是曾經在日本住過有溫泉有美食的那種吧,因為語言不通,和主人之間只有微笑,而沒有太多的對話。每天玩到傍晚回民宿,先好好泡個溫泉,泡完了就坐到榻榻米上,等候民宿老闆奉上獨家製做的風味日式料理。不喧鬧,身心皆處於最放鬆從容的節奏。

想著想著,我竟然期待也能在花蓮住到這種民宿,所以一連幾個晚上都在花蓮民宿網上面晃。結果,沒找到那種供應榻榻米日式料理的溫泉民宿,倒是看了一堆號稱優質的民宿很「自豪」地秀出一張張陳設詭異、含意深厚的相片:

有拍得像兇案現場(意思是此域勿入,免得惹來殺身之禍),也有過份想強調浪漫氣氛而只秀出灑了玫瑰花瓣的浴缸(意思是,玫瑰花瓣是我們的賣點);還有些,乾脆床不拍、浴室不拍,只給你看擺放在房裡一角的布偶娃娃——喂,這到底是要傳達什麼意思啊?我怎麼完全看不懂?

但有些民宿的主人更是一張圖片都不給看,只用「放大的」文字告訴你他們的決心:我們會用最熱誠的心來為您服務……(真是給它#&*^@%%)

我真的不得不說,難道網路上的宣傳圖片就不重要嗎?其實這也代表這家旅店主人的美感吧?如果說你是經營溫泉民宿,你只給我看一個像水井又像小窟窿的圖片,是要告訴我什麼呢?是說要泡湯在此?或是說溫泉是從這裡挖出來的?再說,網路難道不是各家老闆需要珍惜的宣傳平台嗎?假如連這個地方都擺上莫明其妙、訴求曖昧的照片,我真難想像住宿實景會是什麼樣子耶。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已經找得昏昏欲睡,竟然從一個好心的網友布落格上看到一個令我眼睛一亮的民宿(對!這個時代就是要靠人家口耳相傳,吃好互相報)……
從一點進民宿網頁,你就很清楚這家主人的喜好,無論是網頁呈現出來的調性,還有它選擇的音樂,更重要的是,那不是我一直夢想入住的玻璃屋嗎?這間民宿就叫做「迴音谷」(http://echovilla.com/index-1.htm)。

從這一刻起,我開始對花蓮的民宿產生興趣,但卻也產生了私心,就跟幾位推薦的網友一樣,竟也起了相同的念頭,就是不.想.說.出.去。儘管這個地方已被媒體介紹過了,但我們還是想讓它安靜不受打擾(哈,民宿老闆別罵我)。

怪的是,在找到「迴音谷」後,我尋找民宿的運氣似乎大開,竟又意外發現另一家風格完全不同的民宿,它叫「發現樹湖」(http://www.tree-lake.com/)。這家民宿的賣點就是可以獨自享有大片觀景窗的浴室。你可以泡湯泡到脫皮、喝主人現摘的薄荷茶,或是享用房裡準備的現磨咖啡,然後看著窗外大朵大朵的雲飄過去,放空——這就是最舒適的度假了。

哎呀,期待啊,好期待享用這陣子搜尋民宿的成果,或許我對台灣民宿改觀就要從這裡開始,真希望我住了以後也會跟那些網友一樣發聲:想不到台灣也有這樣美麗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