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bmp

(文/牛小兔)

四天年假裡的某日,兩個人都想去郊外走走,一個希望騎鐵馬去,一個希望開車去,都說天氣那麼好陽光多難得,騎鐵馬的覺得應該騎車曬太陽,想開車的覺得應該開遠些曬遠處的太陽,最後一言不合,想開車的索性就一個人出門看《梅蘭芳》去了。

算了個太陽,我還是躲暗處較好。

這幾年被大陸導演的「大卡司、大製作、大場景」把胃口倒壞了,每次都說再也不看了,但是又都有不得不的理由。比如說:陳凱歌的電影能不看嗎?偏偏他拍了《無極》,還不如一部網友KUSO的《血饅頭》;張藝謀的電影能不看嗎?我差點噎死在滿城黃金屎裡;陳可辛、陳可辛的電影能不看嗎?十多年來我都還陶醉在《甜蜜蜜》中,小情小愛不好嗎?搞個大製作,結果被《投名狀》砸昏。好了,現在又輪回陳凱歌了,猶豫許久,看在《霸王別姬》的份上,我決定再給他一次機會。

意外的,肚子裡還有氣的我,竟然能專注在不慍不火的《梅蘭芳》裡。

孫紅雷是我很欣賞的一個男子漢演員,能深情能剛烈,這部戲他是第一男主角當之無愧;只可惜這部戲裡他撞上了另外一位男子漢演員——飾演「十三燕」的王學圻,這個老演員渾身是戲,一個眼神、一個小勾指,出神入化的演活了這個戲曲大腕。

至於黎明,不是不好,是他一出場就忍不住比較,遠跟霸王別姬的張國榮比,近與演青年梅蘭芳的余少群比,張國榮生來不妖而媚,而余少群的青春光華把拘謹自持的梅蘭芳抓得太準,自然黎明就遜色了。偏偏對手戲又是機巧靈動的章子怡,中年梅蘭芳「不敢不要不能」就只剩得個「呆」字。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黎明算演得不壞,如果有敗筆,是導演的敗筆,是編劇的敗筆,是他們太愛或太尊敬梅蘭芳了,把一個在戲裡戲外都應該是活的人,寫得太乾淨太無瑕了,愛所愛,離所離,對國家忠、對朋友義,對內好像還沒跨過欺瞒元配敗德的界限(?待我查查再秉),對外他還要幫十三燕提升咱們演員的社會地位……
累啊!

梅蘭芳如果懂得發個脾氣,殺出家門看場戲多好。
可惜那時戲是他演的,那戲還不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