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子

檔案:
負責工作:編輯(感謝新血加入,把寶瓶平均年齡、平均體重都降低了!)
寶瓶光年:21天


不知不覺,從事編輯這份工作已屆五年餘了,而寶瓶是我第四個小窩。1月才初來乍到的我,雖然對一切仍不甚熟悉,卻可以感覺到同事們的熱情與小公司特有的溫馨,所以似乎比以往轉換工作時更快適應了。(這也是小的我的第一篇圈叉,請多多指教,別太嫌棄啊!)

趁著年前社長大人指定大夥兒寫的圈叉題目,我回首了一路走來的小編輯日子,到底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我呢?在以往的那些經歷裡,我又從中獲得了些什麼呢?

從畢業的那一刻起,編輯似乎就是我就業方向的不二選擇,投履歷時看到「編輯」兩字就忍不住手癢地去點閱。只是,從事這一行往往會被要求經歷,沒有經驗的新鮮人是需要碰運氣的,得找到一家願意從頭訓練、教導你的公司,當然薪資也不會太漂亮就是。

記得第一次找工作僅僅花了兩週不到的時間,而且還是「一砲雙響」,同時有兩家出版社表明願意聘用我這個新手。一家是做旅遊圖書與地圖的老字號出版社,另一家則是言情小說出版社,雖然我比較喜歡後者的辦公環境,但是媽媽說「牌子老,信用好」,有歷史的大公司總是比較有保障的,所以最後我選了前者。

在公司裡,我從事的是最基礎的編務工作:整理資料、校對文稿、送印和一些行政庶務,帶領我的前輩非常有耐心,所以我在那裡奠定了許多編務的基礎概念。可惜,後來好景不長,不到半年我就成了部門裡「最資深」的員工,開始陷入徵人、訓練新人、人跑了的輪迴裡~~~不過,這也讓我學到如何整理自己工作的方法,再把它有系統的教導給別人。

第二份工作是一家小型綜合出版社,以日韓翻譯書籍為主。這時我開始碰到了要如何定位一本書、取書名、寫文案、與外發人員溝通等更深入的問題,也漸漸了解到原來編輯就是這麼一回事啊!公司多元的出版方向讓我在短時間內接觸了各種不同內容的書籍,也體會到一本書從只有文稿到印刷成書的喜悅。

接著,很幸運的是,我進入了一家大型綜合出版社(能進入一般人都聽過的大出版社,是許多編輯的夢想吧)。在這裡,我的眼睛彷彿突然打開了(也許該說是很用力的被撐開,哈),因為這家公司要求編輯不只是會校稿、寫文案而已,更要具備整體的市場觀、成本概念、行銷概念,甚至是美術設計的概念。我感覺自己就像迅速被拉高的芽苗,腦袋得在短時間內塞入各種不同的能力,成為一個可以「獨立作業」的編輯。

從一開始的「因為挑到一個錯字而欣喜」、「知道一台有幾頁」的幼稚園生,到中間的「書名怎麼取比較好」、「文案怎麼寫比較吸引人」的小學生,我成了「這本書怎麼做可以多賣點」、「從封面到行銷如何做整體配合」的中學生。

那麼,接下來呢?到寶瓶的我會繼續往更高一層的編輯求學之路邁進嗎?

我想是會的吧!因為除了「編輯」兩字的工作,再也沒有其他的工作職缺會讓我情不自禁地想點開它了啊!所以,踏上不歸路的我,一定要好好地鍛鍊自己「編海求生」的野外技能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