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時開卷 貓耳朵寫周記

貓耳朵發現,春天除了會讓鼻子過敏,還會讓神經過敏。咱們歇斯底里,喔不,是敏感細膩的我輩喵友,到了春天,心中的犯罪慾火更是難以平息啊。除了把新沙發抓爆,把來福的狗骨頭藏到樹上,竟然還有貓在光天化日下撒尿,令貓耳朵髮指之餘,也深深讚嘆那位貓兄的犯罪動力真是炙烈啊。

上回講到我的偶像詹宏志總算出了本《偵探研究》。貓耳朵以為,詹宏志哥哥其實想寫的是「罪犯研究」吧?宮部美幸1月才在台灣推出《樂園》(獨步),新的李查德系列《模擬刺客》(皇冠)也在上個月面市,這一波波的犯罪潮,讓這個春天愈來愈背癢啦。喵-

但貓耳朵接下來要為這位縱火犯叫屈啦。《我燒了大文豪的家》(寶瓶)這本黑色喜劇犯罪型小說,貓耳朵看了開頭第一句就馬上愛不釋手。因為主角劈頭就說:「我就是那個燒掉艾蜜莉.狄金生在麻州安默斯特的房子的縱火犯。」貓耳朵得在這裡跟各位澄清,好喵就是要物種歧視,咱們就是看不起老鼠這種又髒、又不光明正大的生物。偏偏相傳這位古怪女詩人狄金生特愛老鼠,還寫過這樣的詩句:「天上的父親!/請憐憫一隻老鼠/被貓兒壓迫!/請在祢的王國裡/為牠保留一間『大宅』吧……」這下各位可以了解貓耳朵的心寒了吧。

故事繼續往下,艾蜜莉.狄金生之家被痛快摧毀後,接二連三發生離奇的「大文豪故居縱火案」,矛頭一致指向這可憐的傢伙。為了還自己一個清白,他在自行調查一樁接一椿的案件時,竟也揭開了自己的家世之謎。貓耳朵從笑得岔氣到心痛哽咽,一個如此有為的青年被死賴成連續縱火犯,我真想也去放把火來給他洩恨一下。燃燒吧,寶貝。

★原文刊載於 2009.04.05 中國時報 開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