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尿布

文/王理書

女兒旦旦的尿布用完了,外子展去買尿布,他買的尿布,除了size過小之外,還鬧出許多小插曲。
插曲的開始,是女兒很喜歡那包尿布的包裝上,嬰兒穿的兔兔圖案的尿布。她指著包裝上的男嬰說:「兔兔尿布,我要跟他的一樣。」

我打開整包尿布才發現,那一包尿布裡印著的動物圖案,有牛、老虎、狗、貓咪、大象和兔子,至少有十種動物吧!哪能每次都有兔兔尿布。

每 一天,除了旦旦熟睡之外,換尿布成了麻煩事,少不了有許多協商。我知道尿布包裡一定還有兔兔尿布,但我決定把那幾片尿布,留在時間緊急或我疲憊時使用。外 子就不一樣了,若是他幫旦旦洗澡或換尿布,父女倆就很高興,找啊找的,我可以聽見女兒的歡呼:「找到了,還有兔兔尿布耶!」

兔兔尿布快用光了,在旦旦跟我討兔兔尿布時,我說:「媽媽畫一隻給妳,好不好?」
「好哇!」小女孩其實很有彈性的。我拿起漂亮的深粉紅油性筆,在尿布上畫一張兔兔的大臉,旦旦很高興。

隔天,她又有新狀況,她指著尿布上的貓咪說:「我怕牠,我不要穿。」於是我拿了油性筆,認真的說:「那我畫一個房子,讓貓咪住在裡面,就不會出來嚇妳了,好不好?」旦旦既安心又開心,我又過關了。

畫尿布逐漸成了好玩有趣的事情,後來連兒子都加入了。某天,我洗完碗,發現兒子樹帶著妹妹,兩人把所有的尿布都拿出來。

樹拿著畫筆,問妹妹:「旦旦,哥哥幫你畫尿布,你要什麼?兔兔好嗎?還要不要白雲?小花……」
每一張尿布都是樹的傑作,而旦旦不再執著於兔子了,只要哥哥畫的,她什麼都好。

我知道,兄妹倆有了好的關係,而我們家有了幸福的開始。


★原刊載於【2009-05-20/聯合報/D1版/家庭.副刊】

★看更多王理書最新出版新書《 做情緒的小主人──一對諮商父母的教養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