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Quintin

2006年,有人移民台東,那年老婆跟我因為工作移居台北。

在台北工作到現在已經將近四年,而今年六月的時候,大部分的同事也都離開這裡,轉往各處展開新生活,而我選擇暫時繼續在原處工作。2008年,Emily的誕生,豐富了我們的生命,也讓我們開始重新思考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到底未來要如何擺盪。台北的生活圈的確方便,工作機會也很多,但是社會地位與財富,應該不是人生的全部,在安寧病房工作,我深深地體會到財富、地位無法滿足人的內心,只有溫暖家庭和平靜的內心才是幸福的根本。老婆最近買的書「種下200%的樂活幸福」,就是一本見證幸福的最佳例證。

作者林義隆,原本是竹科科技人,在39歲那一年,與太太、國小四年級的女兒和幼稚園大的兒子移民台東,做起農夫。他採用「秀明自然農法」,不施肥、不撒農藥,堅持相信土然與植物的生命力與適應力,光這就已經讓人佩服,但令我深深感動的還是那份對樸實生命的熱愛與堅持。即使是吃飯,對現代人也是難得的幸福,因為對我們這些上班族而言,真的很難三餐都在家裏吃,就像作者說道的一樣:

辛苦賺錢所為何來?不過就是圖幸福快樂,但為了要得到更多而整天忙、整天沒時間好好吃頓飯、沒時間全家在一起、沒時間運動、沒時間認識更多世界;或許有時不是沒時間,而是提不起勁,因為精力已被想傳更多的慾望消耗掉。


讓我想到,很多晚上老婆與我在家裏一起用餐,聊著Emily在幼兒園的趣事、工作上和生活中的心得,其實是多麼幸福的事。從書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好多的生活樂趣,譬如指導女兒和同學打籃球,在課餘的時候,帶著兒子親自作農事,都是深刻的生活感動與記憶,我想老婆和我堅持要自己帶Emily,雖然我晚上不時要值班或外派,我們還是希望不要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缺席。作者從不施肥、不撒藥的「秀明自然農法」中,對人生或小朋友教育都有所體會,譬如拼命要小朋友上補習班或才藝班,就像是教育農藥,扼殺小朋友自我成長的樂趣和機會。至於在鄉下,孩子們的教育會不會是困擾呢?如果只是說升學不是唯一,大概有點老套,但作者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出自名校的工程師…..除了上班,對生活缺乏熱情,更遑論對社會的參與…..或許因為高學歷且有好工作而生活優渥,但內心卻極不快樂,因為從來沒有勇氣去作自己想做的事。我想,還好老婆跟我都還有熱情,對社會還有很多想法與抱負,我們希望孩子也可以對生活保持熱情,自發學習和具有冒險精神的堅持,我想我們未來的生活的確是需要改變的。

書中有篇文章-平靜就是快樂,讓我對「自然生活」有更多體會,自己的心海波瀾,是否可以平靜,唯有精神和感受的富足後才能達到。對於成功與失敗,我們的確要有更寬廣的想法,我很欣賞作者的一句話:「人生無所謂失敗,只有走過」,這實在太棒了!一路上走的好不好,路上的風景是否美麗,只有走過才知道,每個人看的風景都不同,但終究會到路的盡頭,只有摸著良心自我檢視能判斷,才知道其價值。

當我闔上這本書,我的腦海中又再度浮現「我追求的究竟是怎樣的生活?」30歲,是應該要有自我覺知了!雖然我不是下定作農夫,但老婆和我已經有未來的藍圖,不是高樓大廈,而是視野寬闊的土地;有大自然的懷抱,而不是冷氣房的包圍;有好書、好音樂的陪伴,身邊有好伴侶和親愛的家人,遠方有好友,最後在賺錢維生外,我們可以擁抱自己的興趣,作為終身的職志,然後對世界不公和不正義,有那麼一點的貢獻。

不知道你是不是準備好了呢?


★原文刊載於:Quintin.穿越浮世繪:http://www.quintin.url.tw/wp/?p=930

★看更多的《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