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7371564_5a831f9b98_o.jpg

(文/牛小兔)

怕他太快下片了,趕著一上映就去看《不能沒有你》。

在八八水災之後看這部片子,其實是很感傷的。

 

一個在社會底層工作的男人武雄,沒有工作執照,卻賣命潛水修船維生,與一個沒有戶口的女兒在碼頭廢墟相依為命。女兒到了該上學的年紀,卻苦於沒有戶口,家扶中心「依法」要將女兒帶走。

 

武雄該怎麼辦?他書讀得不多,不會說話,沒有背景,沒有關係,他傻傻的拼命奔走,父女兩從高雄騎著摩托車車到台北,餓了就摘路旁的芒果果腹,自己捨不得吃,卻買了一大盒水果去請託,好不容易到了立法院找個同鄕的立委陳情,結果立委推給助理,助理推給警政署,警政署又推回地方的戶政所……(真的很X!)水果在紙箱中被帶來又帶去,摔得傷痕累累,像一顆顆破碎的心。

 

這絕望的小民無處可去,帶著七歲的女兒到台北火車站前的企圖跳天橋,當他聲嘶力竭的喊出:「社會不公平啦!!」我的眼眶就濕了。

 

這是一部流暢的電影,真真切切。他當然不能和國際大導演盧貝松、柯波拉相提並論,沒有大製作、大場景,故事也可以再緊湊豐滿一些,但是我趕著去看他的心情,就像是我看本土作家的創作一般……

他們可能還不夠好,絕對無法和國際知名作家相提並論,因此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金錢,我也可以讀一本翻譯的暢銷小說,但我想這不是唯一的選擇標準。

 

我們活在這裡,我想知道這片土地上的創作者怎麼看「我們」的世界,怎麼理解「我們」的環境,「我們」,我們造成的這個現下,如何被書寫被標記被傳述。

 

我可以輕鬆說出國片、本土創作的一堆缺點,但是我還是看,不是關心「他們」,是關心「我們」。

沒有了「本土」,所有的電影產業與出版產業都只是進口貿易公司了。

 

怕這部片子一不小心就下片了,趕緊來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