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淑明(大同亞瑟頓董事長)

當寶瓶出版社邀請我替這本書寫推薦序時,我本來打算以工作太忙的藉口推掉邀約。不過看過書稿以後,我就忍不住一口氣讀到最後;因為這個英國夫婦尋找粉紅酒的故事實在太迷人了!特別是書中主角對法國葡萄酒的熱情,我讀起來更覺得惺惺相惜,因為我和我先生也有著類似的特殊遭遇!

記得在二十幾年前,我還是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生,和同學在宿舍裡初次接觸葡萄酒。我和先生對葡萄酒的喜愛日深,於是每年都遊歷法國尋找美酒的蹤影。有一年我們和另三對夫婦到法國東南的度假勝地:安希湖(Lac d'Annecy);高聳的阿爾卑斯山屹立在湖面對岸,映著成連成一片的山嵐和霧氣,湖光山色看起來美極了!我們一行人到了附近小城(Talloires)裡,一個坐落在著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Auberge du Père Bise對面沒落的修道院內的餐館用餐,正好那裡的酒保想討好朋友的女兒,於是幫我們安排了一頓豐盛的大餐,包括剛獵到的當地野味等。為了搭配這樣豐盛的美食,酒保乾脆邀我們自己到酒窖下面來挑酒——結果我們看到的景象簡直是大開眼界!——那座酒窖是位於地下約十度C的天然岩洞,裡頭擺滿有相當年份的好酒,每支酒瓶上佈滿灰塵,而且都是評價極佳的好酒。我先生更像不小心闖進糖果屋的小男孩一樣興奮——足足待在裡面好幾個鐘頭都捨不得離開!

最後我們挑了四支白酒和四支紅酒,紅酒分別是兩支波爾多酒—— 一九五九年的拉圖堡(Latour)和拉斐堡(Lafite)——以及兩支勃艮地酒—— 一九六一年的慕西尼梧久邑(Musigny, Vogue)和一九六二年的(La Tache, DRC)——四支都是絕世佳釀,尤其兩支勃艮地品嚐起來,簡直像遇到初戀情人一樣的令人陶醉,這一餐饗宴讓我畢生難忘。當那古老的瓶塞被開啟的那一剎那,我感覺到生命的某一部分也被開啟了,那是什麼?當時的我還沒有很明白。但從那一刻起,我發現自己對葡萄酒的熱情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對於滋味豐富的勃艮地美酒。

從白酒喝到紅酒,又從波爾多喝到右岸,再喝到隆河、勃艮地等,才發現我已經沒辦法回頭了。勃艮地是我最喜歡的酒區,它是一種滋味特別豐富、甜美優雅的葡萄酒,不需要放到三十年才能欣賞。勃艮地酒區都以小農為主,世代都種植葡萄,沒有大財團進駐。即使最出名的酒莊也是私人擁有,而且都是家族世襲。幾代傳下來同一塊土地,偶爾多點錢再買一小塊。一整年辛苦地耕耘、栽培、收成、釀製,然後自己銷售,這就叫做Domaine酒廠,與大型的葡萄酒商把買來的葡萄混合在一起去促銷的酒是有不同的品質與特性。「Terroir」是葡萄酒的風土條件,每支好酒都表現出葡萄生長的土壤與環境特色。Domaine的酒較能表現出土壤不同的特色,你必須挨家挨戶拜訪才能真正體會其中差異。

就像是這本書的作者傑米艾維一樣,我們夫婦原本都在美國工作,有好的工作穩定的生活,以及固定的年度兩週假期。每年我們就趁著這假期去法國品酒。不過後來酒越喝越多,於是原本各自有工作的兩個人,決定自己引進少量的葡萄酒。沒想到我們因為真心喜歡而挑選的三百箱葡萄酒,一進口轉手就賣光了,這是多麼大的鼓勵,嗜好興趣竟然可以變成事業。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大同亞瑟頓成立了,我的生命也轉彎了。

三十年來,我們每年都在春天安排一趟法國之旅,並自己安排行程開車去拜訪各酒莊,每趟品嚐兩千款左右的葡萄酒,主要是波爾多和勃艮地,甚至隆河區這些知名酒區的精品。每年出發前我們都要先做足功課,然後開車去親自拜訪各酒農,每年要和三十多家酒廠主人(通常是釀酒師)交流,進而了解每年氣候,品種,釀酒方法之間的細微差異。有時我會突然感到時間飛逝,征忡之間,我問我自己:「同樣的旅程、同樣的事情,你已經做了三十年了,難道不會厭倦嗎?」自問自答的我隨即就笑了,當然不會厭倦,如果不是這些酒,我永遠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有這樣不同的面貌。正如這本《最透明粉紅酒》的主人翁一樣,只有親自走過這趟旅程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我記得一九七○年代初期,美國當今品酒權威評鑑《Wine Advocate》期刊的羅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同樣是因為喜愛美食、美酒,而開始接觸到葡萄酒,再踏上法國的尋酒之旅,然後寫下自己的品酒心得與朋友分享。帕克原本和這本書主角一樣是執業律師,文筆又快又好,他的評論在朋友間傳開來,受到許多鼓勵,於是帕克逐漸從律師轉型為葡萄酒評論家;這條路一走就三十年。如今,全世界愛酒人士幾乎都遵循他的品味評鑑。雖然我們沒有帕克或本書裡那個英國律師那樣出色的文筆,但對葡萄酒也有相同的熱情。我因為工作太忙,從來沒有真正放假,但因為喜歡美食、美酒,所以每天生活與工作已是分不開了,都在享受生活。

我建議讀者們趁四十歲以前多找機會出去,並多多拓展視野;出國並非走馬看花,而是充分地規劃利用。假如讀者也有志追尋好酒,出國歷練是必要的,畢竟葡萄酒不是本地的產品。即使不能出國,多看、多聽,也會漸漸發掘出自己的興趣,進而累積自己的專業。最重要的不是酒的本身,而是因為那些不同的旅程所帶給生命的刺激。

這本書將帶給讀者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我希望它可以啟發每個人的視野以及觀點,鼓勵大家多去嘗試生命中的不同事物,並從中找到自己最愛的目標,那麼過程就值得了。人生在世不只為了賺錢,生活還要擁有很多體驗,把每一天都過得很豐富、精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後會怎樣;就像葡萄酒會經過歲月歷練而發生奇妙化學變化,人也要到了三十歲已後才會變得比較成熟,甚至有了不同際遇而產生變化。我相信,人生況味的歷練與驚奇,都可以在葡萄酒的世界裡獲得印證。

尋找被上天隱藏的禮物

★原文刊載於《尋找被上天隱藏的禮物》新書【推薦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