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chelle

它,不是一本勵志溫情,或情感催淚的書本。

我在麵包咖啡店,等待著孩子下課,手邊拿著《爸爸,我們去哪裡》,面對著上網的米爸,一邊笑著一邊深刻感受著作者表達的情感,完成了此書的閱讀。

作者自我調侃的說著:
他們說,擁有這樣的孩子,是上天給的特別禮物。
我只想說,老天,您太多禮了!


 

8月8日的這一天,我收到來自聯合報系的寶瓶文化出版社,請我為此書的中譯本寫下簡短的讀者推薦,當時我毫不猶豫便答應了,因為這本好書值得推薦!

一本好書,不在於繁複的文字結構,而是透過閱讀,尋覓了他人生命的軌跡;

當擷取別人生歷程與真實,卻也不斷地反芻自己的生命過程;

不同的生命,因著共同的內在本質而發出共鳴;

人們的失落與希望,因著不同內心世界的抑揚頓挫與互助而產生強大的能量。

我在寬廣的堅韌與幽默中,感受一位父親對兩位孩子生命炙熱的溫度!


尚未發行中譯本前,我曾在部落格裡介紹了這本好書 :

《爸爸,我們去哪裡》書中沒有情節與順序,文字深刻且精準的表達一位父親與兩個重度智障的孩子掙扎的生活歲月。

Jean-Louis Fournier不僅是一位作家,也拍攝短片、紀錄片、卡通、寫評論與動畫集,這是一位父親在走向年邁與死亡前,表達對孩子寬大,留下對孩子的回憶與深愛的散文集;他選擇了自我調侃的輕盈與詼諧的態度面對、學習與放下。

當別人,在社交生活中,在部落格裡記錄著孩子的健康、成就、與生活點滴,為著孩子的成就滿足時,這些特殊孩子的父母親們必須承受別人的無心的好奇或無情詢問,在深夜裡的哭泣,竭盡心力的忍下對孩子的期待與失望與孩子健康的祈求。

這些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外人無法明白,是一種殘酷,讓父母有著印記而感到痛楚。

化妝後的祝福,行走的歷程外人不足以道之;掙扎無法帶來解決,內心的慾望,只祈求孩子的平安與健康。對於這些「未來」,只能先暫放一旁,為著不簡單的生活祈求簡單,享受著能擁有的彼此與交流的「現在」與孩子的健康。

生命在經歷嚴冬時,一厥不起換得的是放棄;經得起換得的是人格與生命價值的深度。

心裡為那些在默默在深夜裡為孩子哭泣,為孩子未來快樂而擔憂的父母親致敬,願這些化妝後的祝福,化為一股生命的萃取。

「葡萄,不經過搾取無法成汁;生命,不經過試煉無法豐盛...」經歷過死亡的幽谷,明白了生命是一種難言可喻的可貴。

孩子與父母的相遇,是一種使命、是一種沈思與自省,

難以陳訴的眼淚與啜泣的哭聲,滿了感嘆;

是幸福的延長,超越了物質世界的慾望。

家庭的幸福與深刻的親子關係,是孩子與父母淚水的澆灌,這是我深刻的體驗!

 

★原文刊載於:米家的慢走與樂活:http://michelleoboe.pixnet.net/blog/post/25803644

★看更多的《爸爸,我們去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