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照片/我的貓

銅錢草.jpg

1:總是偷偷瞧著窗外的銅錢草。  

酢漿草.jpg    午后暖陽的影子.jpg

2:看見了嗎?中間長出酢漿草,我們期待它長出四片的幸運草! 3:被午后暖陽擁抱,連影子都這麼美!

前些日子,辦公室小小整修,我也順便搬植物們換個新家。緊臨一大片玻璃窗,每天下午,滿滿陽光像一雙溫暖的大手,緊緊擁抱住4個小盆栽。

我自覺給了他們像豪宅般的環境,有照片為證。

※            ※             ※              ※              ※
我喜歡植物,無可救藥,也許比喜歡戀人還喜歡。
前幾份工作,同事來來去去,辦公桌偶爾也會搬來搬去,唯一不變的是桌上的植物。
看著它抽芽,看著它葉子綠得發亮,看著它一喜歡你提供的環境,就瘋狂的像吃了興奮劑般,張牙舞爪的生長。
我真愛這瘋狂,真愛這張牙舞爪,因為那表示「媽媽養得好哇」!

※             ※             ※              ※             ※
小時候,只要一經過種滿各種植物與花卉的人家,我的兩眼就發直。
是老天爺知道我偷偷許下的心願嗎?有一天,我竟然就在家後方的田地裡發現一小棵的圓仔花,我興奮到心都快跳出來。

小心再小心,慢慢地從土裡把根挖出來,我幾乎不敢呼吸,像手捧著易碎的瓷娃娃,我一路恭敬地恭迎這棵女王回家。

為 了照顧我心中的女王,我拿了空奶粉罐,再偷偷 摸摸挖老爸田裡的 土。當把它安置在奶粉罐裡時,在我眼前的已不再是綠意的圓仔花,而是一棵開滿鮮紅小圓花朵,直逼野地嫩草莓的美人兒。

又是女王,又是美人兒,我對它的殷殷企盼,可想而知。

為了防止家裡猖狂的雞鴨鵝,對它左咬一口,右啃一下。我還拿了廚房餐桌上拿來蓋沒吃完食物的透明大蓋子(台語好像叫桌蓋,又好像不太對),惹得奶奶在我身後唉嚎。

好像所有的故事最後都會走向這樣,我的女王,我的美人兒,它後來真的開花了,只不過是開好小好小的小白花,是一種鄉間隨處可見的植物。

我的心這次也真的跳出來了,只不過是傷心得跳出來,連我要還奶奶桌蓋時,奶奶都還嚇一跳,她跟我說:「免啦,我擱買一個了。」

我太傷心,也太絕望,一直到長大了,偶爾會去查查植物圖鑑的我,一點都提不起勁,去查它叫什麼名字,要不就永遠叫它「我的女王,我的美人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