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倫老婆

第二本書[愛‧讀冊]已經在我跟阿倫每天披頭散髮追小人中悄悄的上架了~~~上面這本書還是熱騰騰的上週六(就是中秋節那天)收到!!!

從知道[愛‧讀冊]上架到現在,無時無刻我都在想,身為老婆的我要用什麼樣的形式姿態來替阿倫站聲,畢竟上次那篇,迴響還算不錯…不過想了又想,我真覺得我沒梗了說(揮淚),所以我也別想太多,自己覺得有什麼就說什麼唄。

在有了哈小倫之後還能出第二本書,這真的連我就覺得驚訝,畢竟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替哈小倫洗澡、餵奶(飯)、洗奶瓶、陪玩、哄睡後自己也體力不支 倒地中度過。能出第二本書除了要感謝寶瓶優秀的編輯之外,就是要謝謝學生們有這麼多值得紀錄的給阿倫寫,就這樣利用我帶哈小倫去睡覺後的時間,阿倫一篇一 篇慢慢的寫累積起來的,真替阿倫覺得不簡單。

[見證阿倫跟學生的情誼]
身為阿倫的老婆,在我們還沒哈小倫時,我還挺經常在假日時陪他帶學生一起去看表演的,對於他們學校學生有這種好康,最初我真的好驚訝,這學校真的把培養學生的人文特質當那麼一回事耶,總之,在阿倫的觀點中,分數跟升學好像不是歸他管的(但,學習 卻是)(分數、升學跟學習這三者看似很像,但本質截然不同,仔細想想就會明白)。所以我也有機會坐在阿倫旁邊身處學生群中,觀看他跟學生是怎麼樣的互動。

記得那一次世代學生去看舞台劇,表演團體特別提供了一個可以在開場前去參觀後台的觀摩機會,那時候我挺著裝有哈寶寶的肚子跟著去,看到一群雖然功課 不怎麼樣但是卻很遵守參觀禮儀的孩子,雖然活潑但是有秩序的跟著工作人員走;這時有個孩子特別注意舞台上的燈,自己碎碎唸著"這種燈要怎麼打阿""哇這個 燈…",當時我很好奇這個國中生怎麼會知道要去注意舞台上的燈呢,後來問阿倫才知道,原來他是平日專門幫阿倫打點活動禮堂燈光的優秀工讀生,難怪,難怪他 看到舞台燈會去思考這個。我不知道這個孩子,是否會在幫阿倫負責活動燈光中學習到把一件事做好,進而對自己產生肯定自信而在將來延伸對舞台對燈光控制的興 趣呢?但我知道的是,阿倫很會訓練工讀生,一段日子之後這些經過訓練的孩子都非常有大將之風,而有他們在的場子,阿倫都可以非常信任他們而安心的在外面控 場。

(註:阿倫的訓育組都是靠這些優秀工讀生撐起來的,而工讀生的由來百百款,其中都有背後的故事在,更清楚的故事,書裡面↓都有收錄。)

還很驚訝的表演中場時,看到他的學生們很自然的把剛剛發生的八卦說給他聽,阿倫也很理所當然的跟學生一起聊那些學生八卦,我實在好驚訝學生怎麼會願 意把這種八卦說給老師聽呢?我在研究所都是遠遠聽到老師來,八卦馬上就閉嘴的那種耶。更奇妙的是,雖然他們把阿倫當成可以聊八卦的對象(或者很愛跟阿倫聊 天),但是當燈光一暗下一場演出即將開始,阿倫用眼神示意他們坐好,他們全部馬上都接受到了…這這這,這就是所謂老師沒有老師的架子,卻不能沒有老師的樣 子嗎?我驚訝的是學生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沒大沒小….

說到這個,又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又陪阿倫跟學生去音樂廳表演豫劇,當時有學生的學長姊來探班,而想當然耳,這種假日會一群人來探班者都不是在學校那種 乖乖唸書聽話的份子。表演後,他們開玩笑的要黑輪老師請吃飯,黑輪老師想想他們一路這麼遠來又沒有便當,也不囉唆的答應。於是,帶著他們去一家我們常去的 簡餐店吃飯,沒想到趁著阿倫去上洗手間時,這批學生自己在竊竊私語的說,不可以點太貴的…(有時候一個又一個的例子,我真是覺得,孩子,你的分數就算不高 那又怎樣,只能被教育成願意學習又懂事理的人,你大可不必把分數評價當成為一標準!)

[改變學生的態度 也許會影響他的一生]
阿倫是訓育組組長,所有辦給學生的活動都是他負責,他們學校很猛的有很正式具規模的音樂會跟社團展演;而所有的要上台的學生甄選、訓練都會經到阿倫這關。不過阿倫是個對學生很容易打成一遍,但是,對上台表演的 標準超級嚴格的人。對阿倫來說,表演就是表演,沒有那種緊張、放不開而失常的那種事,也沒有那種我們很努力了可是還是不夠好的那種事,對他而言,要上台就 是表演就要夠格,否則全部拉下來不準上。上台,他會針對不一樣學生的個性用不同的方法,有些學生就是要用激的,把他的表演膽激出來。我聽過一個學生事前怎 麼樣都放不開、想上台卻又萎縮…這在阿倫眼裡絕對是不允許的;就在阿倫軟硬兼施又逼又吼的情況下上台,最後豁出去狂飆點燃全場熱力,贏得全部人的掌聲。

我不知道對別人來說怎麼樣,但我聽到這段,我真覺得這次上台的高峰經驗,會影響這個孩子的一生。從經驗中學習、成長、肯定自己,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嗎?對於我的老公在從事這樣的事、扮演這樣的角色,雖然被他無法面面俱到,能影響的也是有限,但,我還是打從心底的以他為榮並且感到驕傲。

[真心的推薦]
好啦,以上我寫的這些都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到的都尚且如此了,看他的書從他的角度去看,相信會有不同的體會。國中,是一個孩子很重要的關鍵,校園文化或者青少年心態很多,都非身處其中可以明瞭的,希望阿倫的這本書可以為某些家長或者老師解開國中/青少年的神秘面紗,從一個親臨教育現場的老師觀點來看,而非擷取表象有新聞點的大眾媒體觀點。

愛.讀冊-青春期孩子這樣教

[說一下封面]
眼 尖的朋友看到封面都會說,這不是上次那個同學嗎?是的,大家眼力都很好,就是同一個同學。在出第一本書時,出版社出了攝影機到學校去拍阿倫當時正在任教的班級,拍了一批照片,後來被選中的都是這位同學照片,就連這次也是…因為他真的笑起來很陽光很燦爛。只是那時候他國一,這時已經國三囉,辛苦這位同學長期擔任阿倫書的封面人物!
((話說我跟阿倫有時會去家附近的政大書局瞧瞧書放的位置之類的,如果恰巧有人拿著這本書在閱讀,阿倫都會覺得好害羞,同時覺得好險封面照片不是他…還有一次,阿倫被派去研習,居然就有坐他旁邊的老師在看他的書(渾然不知作者坐旁邊),阿倫回來也是直說好害羞好害羞, 哈哈))

PPS.簽書會?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留言,單區有一定的人數留言的話,會考慮喔(畢竟如果辦了沒有人來,那阿倫不就要淚奔了…阿倫的心靈是很脆弱的,哈哈)

★原文摘自哈特生活隨想@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