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lice

我也是一位高年級老師,我很喜歡看看老ㄙㄨ的部落格,每一次我心裡感到沮喪時,我總會上來逛逛,我也是老ㄙㄨ的忠實聽眾,這是我第一次發言,每一次我都覺得自己寫得不是很好,就趕緊把它刪除。

1. 老ㄙㄨ在廣播裡提到讓家長在班親會的時候,用心地寫一封信給自己的孩子,然後把它放在孩子們的善行信箱,通常孩子都會滿感心的,這個活動我也讓班上的孩子做過,我很高興的一點是孩子會去理解父母,雖然現在的親子關係已經比起從前好得太多了,但是有時候父母還是會不好意思告訴孩子自己的心意,藉由這個機會,孩子可以和父母有心靈的交流。班上有一位同學和不識字的媽媽原本關係不好,結果經過這個活動以後,我發現孩子的心變得柔軟,也懂體貼媽媽了。

2. 關於孩子們的情緒反應過於大的時候,老師的工作和爸爸媽媽都很像,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欣賞孩子的優點,去讚賞孩子,先去做同理心,找出背後的原因,每個孩子的行為都有一個亮點,我記得在一本書上曾經看過它,有一次班上也有一位同學他很愛打人,也是班上個子最高的,我曾經跟他說好多次都沒有用,後來我學習用這本書的觀點去解讀它,告訴他他的力氣好大,有時候找他來搬搬東西,給他無限的鼓勵,他會感受到孩子的愛。

3. 關於是非判斷的能力,事情來的時候可以有一些正確的判斷,有一些是父母的影響,有時候我們也可以跟家長做溝通,我喜歡看報紙,每當看到親職教育的相關報導,我就會把它剪下來,然後貼下來給家長們看,希望這樣做會有效果。

4. 孩子的暴力問題,不管在學校或家裡,都會有狀況,內心孤獨或是沒有安全感,想劃分自己區域的問題,暴力的孩子更要去擁抱他,去關心他,花一些時間與心力,久了,或許孩子的暴力問題,偶爾還是會犯,但是仔細紀錄一下,會發現他打人的強度比較低了,犯錯的時間也拉長了,這樣也就成功了。

5. 有孩子咬自己的手指頭,這是行為的依賴,多提醒他,也了解一下剛剛在咬手指頭時,心裡在想什麼?和孩子做深層的溝通,多去了解他,他們相信你之後,會更願意了解你對他的期望是什麼,也會往正確的路走。

以上是我的心得,或許不是寫得那麼好,我會加油的,也要謝謝老ㄙㄨ,你真是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