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arning3173

『曾經,我們以殘障的孩子為恥,不讓他們見人。
現在,
我們能自在的談論他們,正眼看著他們給予他們微笑.......』

尚路易傅尼葉,於法國台灣讀者
摘自《爸爸,我們去哪裡?》

這是以男人的觀點、爸爸的角度書寫的一本書。

赤裸裸的掀開傷口毫無隱瞞的面對悲傷 、憤怒、其中一個孩子逝去的痛
平淡的真實敘述、詼諧自嘲的口吻
這是一位父親與2個極重度多重障孩子的生命故事,
他書寫給永遠無法理解內容的孩子,而為此作者準備了近40年 .........。

滿溢的父愛與深深劃在心上的痛重現在文字裡,
文章裡見不到矯情的加油聲,卻能讓人得到力量;

是!!就是這樣的痛!!
有2個重殘的孩子,他並不希望
更覺得老天太多禮,他並不想要這樣的禮物。

傅尼葉說,愛他殘障的兒子很不容易,因為那需要有天使的耐心
而他,不是天使.......但他不想與人一起抱頭痛哭,
他說:我想我還是可以笑啊,沒想到,這樣反而比較讓我撐的過來
而他療傷的方式就是用文字『書寫』。

釋懷需要勇氣
釋懷需要力量
無聲的文字給了勇氣給了力量,

身為身心障礙手足的自己,我懂這是父母永遠無法釋懷的傷痛,
曾經自己陪伴著母親哭泣,那是當時的我僅能做的事,
即便是現在,我的父母親仍是努力學習面對我弟弟的【中度智能障礙】,
且他們仍不放棄讓我的弟弟在每一天都能獨立並開心的生活,
現在
我的弟弟肚子餓時會自己煮水餃、閒暇時會自己騎腳踏車到河堤邊釣魚
過去在林口啟智高職時還曾搭飛機出國比賽桌球,為台灣爭光

嗯~~真的要為我的父母親拍拍手,
因為他們,讓我的弟弟更獨立更可愛,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可憐』。

親愛的爸爸、媽媽面對真相好殘忍、好受傷.......心好痛好痛
但請別責怪自己,那不是你的錯,真的不是!!

如同作者所說:
你們還是有資格歡笑、有資格接受一切一切的美好,
讓自己充滿喜樂的能量,才有辨法給予孩子成長的力量
孩子才能歡喜面對與探索生命的奧妙。
來吧!笑一個吧 !
給自己還有我們的寶貝們一個大大的微笑吧^ -^ y

★原刊載於:樂林‧讓孩子快樂學習的溫暖森林

★看更多《爸爸,我們去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