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2.JPG 

▲哥讀的不是書,是寂寞。(本圖與文章無關)

 

(文/牛小兔)

我的酒保老友是專業酒保中的酒保(他現在只幫年輕美眉調酒了,我盡量不吃醋,因為我也曾經喝過,在十多年以前…),過去我們不顧他的死活,一直慫恿他開店,就怕將來沒有一個混老等死吞酒精的所在。

 

最近他真的不顧死活的在安和路開了店,每個禮拜,我心裡都有個缺口,總覺得自己有義務去情義相挺一番。

 

剛開幕那幾天,約了朋友去店裡吃飯,那是週二晚上,店裡面居然一個客人也沒有,然後七點半,八點,八點半,九點,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店裡還是靜悄悄,就是我們這桌客人,不知為何,我越坐臉越熱,心裡竟然替酒保老友緊張尷尬了起來,他在店裡走動時,我努力迴避他的眼光,怕他開口跟我說話,我不知道自己要不要安慰他……

 

我的酒保老友畢竟是看過大風大浪,九點半時,他拎了一瓶紅酒來到我們這桌,大方的請我們喝,他說:「你們雪中送炭,我也雪中送炭!」

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我暗暗跟自已說,還好我做的是編輯,不是酒保。我一個月只要看一次財報,那些高高低低的銷售數字,就已經常常讓我血壓升高、焦躁且粗暴了,如果要讓我每天站在書店裡,看著自己做的書有沒有人翻閱、有沒有人結帳的處境,我該怎麼自處啊?我的心臟夠強嗎?

 

前些日子出版的《爸爸,我們去哪裡?》在博客來賣得爆好,同事走告上了「即時榜」前三名,我這才知道有即時榜這個東西,每個小時就更新一次銷量排行。

 

這種即時榜真的很要命,會上癮的,一開始看就停不了,前進一名就「哇!」後退一名就「唉!」要是摔到四五十名以外那就是「唉唉唉唉唉唉唉!」有一天晚上睡覺前,竟然像個強迫症患者般去打開電腦看排名,我就知道自己該去勒戒所了。

 

後來我一直想:讀者哪裡在乎這種排名?這種即時榜,根本就是陰謀嘛,陰謀設計來鍛鍊折磨圈內編輯人的心性,告訴你什麼是「成住壞空」的真義。

像我這樣沒有幽默感、又無法自嘲壞與空的人,還是不看的好。

 

我的酒保朋友就不一樣了,那天晚上他大方的請我喝一瓶紅酒之後,好報立現,客人突然從八方湧進來,他再也沒時間跟我說話。後來又去了餐廳好多次,每次都有八成的生意,真是太厲害了!這種心臟才能當老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