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爵士

每年一到這個時間,就是我們公司的人「最有可能high」的時候。
為什麼「最有可能high」?
因為每年在這個時候,就會結算出今年賺了多少,社長就會召集公司所有的人來宣布今年發放多少年終獎金,還有,員工旅遊補助多少。
比去年賺得少,自然一切獎金及補助都會減少;賺得多,一定會調升。
每年都是一個未知數,每年都不確定,但是很奇怪的是,我好像沒在這個公司的這個時刻看過誰不high的。
瞧瞧坐在我對面的那排同事,當社長一宣布今年的年終,個個嘴角大大地上揚,你就知道他們心裡已開始在盤算如何好好地用那一大筆錢。
再等到社長說出員工旅遊補助時,他們那嘴角已包不住心裡的喜悅,個個笑開了。
笑得有多大?比去年還大!這樣說,你懂我的意思吧!
也就是說,如果去年是全額補助去巴黎,今年就會去到更遠的地方。再不,就是一定不能去一個比巴黎更遜的行程。
從旅遊補助的數字宣布之後,這個公司的人每天即使忙到爆累到癱,也還是拿得出絕佳的精神、發揮創意,挖出你意想不到的旅遊地點。
每到中午吃飯時間,這個公司的人絕對是拿旅遊行程配飯吃,一下子在東歐,一下子到北歐,再不,就是跑到普羅旺斯、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在我已隨著這些行程丟棄了日本、大陸、東南亞,跑到世界其他更遠的地方,已經昏頭轉向時,竟然還有人提到也可以去看極光!
倒是有個老實的同事專注在找北京的行程,卻遭到眾人阻止。「去北京,補助還有找,你想划算嗎?」、「找北京就要找超級豪華團才合算吧?」、「去北京一定要那種吃好住好每天按摩到昏的團才用得掉補助吧!」……

當我把這些轉述給出版朋友,和他說起公司每年一度,在此時必然出現瘋旅遊的現象時,朋友帶著酸酸的口氣損我:「哎喲,誰不知道你們那公司愛吃又愛玩,一下子茹絲葵,一下子三井!最讓人聽得牙癢的是,這樣子吃喝玩樂,竟然還不時有獎金拿!」
朋友說得我毫無反駁的餘地,他說的完全沒錯,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說:我親愛的朋友,我們這個公司的人,可不是只知道吃喝玩樂耶,我們是一群既要用力玩樂,也要用力做書的人。這些玩樂對我們來說,就如同引誘著馬兒奮力往前衝的那根蘿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