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牛小兔)

有個專業攝影師告訴我,以前用底片拍照的時代,每一按快門他都很謹慎,因為底片、沖洗都是錢,但到了數位時代,這個顧慮沒了,面對拍照者,喀嚓喀嚓喀嚓拍個上千張,反正回去看到電腦再慢慢選。

這一點我是很有同感的,以往編輯跟拍,我們也很怕拍出來的照片是廢片,站在旁邊睜大了眼仔細注意每一個細節,總是攝影師要拍之前,我們會大喝一聲等一等,然後走上前去拉撐麻豆的衣服,看看他齒縫有無食物、鏡片上有無髒點、鼻毛有無外露,還有腕上的手錶品牌(呃,總不好封面上出現囂張的滿天星吧?),每一張凸槌的照片將來可都是書的成本啊!

不過現在這些都變成許多編輯的往事工作回憶錄了。

面對工作的那些戰戰兢兢、小心謹慎也都拋去了。

 

有個朋友說,他們出版社開會在討論︰為什麼寶瓶可以把B咖的書賣起來?我不知道他們討論的結論是什麼,首先我要澄清的是,不是只有暢銷作家、或版權金很高的作品才是A咖,如果只憑這些數字去評斷書,那編輯已經失去了你最基本的嗅覺。對我們來說,只要是好看的書就是A咖,不論作家名氣。要相信自己的嗅覺比相信數字更多,要有堅強的意志比採購的懷疑更強。

如果我們有什麼作對的事情,那是每一本書都當作是底片時代拍照,每一個快門按下,都要當做有可能成為封面照片的精神去謹慎處理。

不求千分之一,但求十分之一。

 

不是散彈打鳥,是一本一本的作好。

我曾經在大公司上班,一個月十多本書,但是我們自己清楚,囿於整個資源分配,真正能使力只有三、四本,其他的都得放著讓他過,很無奈,但也只能牙一咬。現在我們一個月的書只有三、四本,沒有理由放鬆哪一本。

 

以前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像我這樣決不受數字威脅的死硬派脾氣,居然能在職場上活下來。我現在更幸運,居然有更死硬的同事跟我一起工作,不只是編輯或業務銷售同仁,連美編做封面時都在想如何把書賣好,呵呵,這就對了。

我們繼續努力著。

 

 工商服務時間︰

寶瓶文化關心你的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就是腰椎間盤突出,造成腰痛或肢體疼痛,

寶瓶文化請你不要在晚上睡前翻開

金石堂文學排行第五名,博客來即時榜榜上有名的《莎拉的鑰匙》,

不然下次抬起頭可能已經天亮,

那真的要打0800-092-000找健生中醫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