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飄浪之女》的作者徐正雄接受中國時報的專訪,讓徐正雄跟小編都嚇一跳的大篇幅報導!由於徐正雄是半個農夫,半個保全,所以看這篇報導前,先看看作者的圖說:「我一定是種菜曬太多太陽,臉上好多魚......。」

文/邱祖胤(中國時報)

作家徐正雄以第一人稱寫《飄浪之女》,寫母親十一歲被賣入酒家、賺錢幫家裡還債、結婚後跟著綜藝團四處賣藥、民國六十年代到北投走唱達十二年的飄泊生涯。這本書見證了北投走唱藝人的悲歡歲月,也呈現四十年前台灣社會底層的浮世百態。

◆徐正雄(高政全攝)

徐正雄說:「我不能說對她沒有埋怨,但愈了解她的故事,讓我愈知道她的身不由已。身為她的兒子,我一定得原諒她。」

「我跟媽媽有很多相似之處,都喜歡到處流浪,不太會拒絕人家,都很會唱歌。」身材高(身兆)、臉蛋俊俏的徐正雄自己的人生也很「飄浪」。他做過四十多個行業,曾獲「晶華酒店先生選美」第三名,目前在保全公司上班。

麗華走唱還債 婆家不諒解
徐正雄的母親麗華(走唱藝名)出生在彰化,隨家人搬來台北後,身為長女的她跟著鄰居小孩到各菜市場撿賣剩的菜回家煮,全家飲食就靠她撿菜。由於父親好賭,麗華十一歲被送到清茶館當小妹,後來到板橋明月酒家上班,一天可以賺上五、六十元,是女工薪水的五、六倍。可是賺得愈多,父親就花得愈多,她終於在十五歲那年嫁給大她十一歲的丈夫。

婚後她的大部分收入仍然用來解決娘家債務,因此始終得不到婆家諒解。麗華顧不得這些,婚後跟著康樂隊學才藝,四處走唱賣藥,曾經有半年以上時間帶著四歲的徐正雄在各地流浪。民國六十年後她到全盛時期的北投溫泉鄉走唱,與家人逐漸疏遠。

賣菜養活自己 沒有安全感
徐正雄仍記得四歲時跟著母親隨「紅猴綜藝賣藥團」賣藥的經歷。所謂綜藝,倒不是有什麼吞劍、跳火圈、變魔術,就是找一些歌手唱歌、吸引群眾圍觀,趁機推銷藥品。

母親後來覺得帶孩子到處走很麻煩,將他交給托兒所。「每次媽媽送我到托兒所,我都哭得很慘,不放她走。因為我知道她這一走,不知多久才能來看我。」

在托兒所待了一年多,徐正雄改由外婆照顧,一次外婆冤枉他偷東西嚴厲處罰他,他決定回到父親那邊生活。但父親忙碌,他一切靠自己,八歲開始利用課餘時間賣菜,一直賣到國中畢業。

「我到現在有時去吃麵還會下意識的摸摸口袋裡有沒有錢,非常沒有安全感。出了社會換了四十多個工作,多少跟童年的不安定有關。」

媽媽自殺四次 隨北投老去
最讓他難堪的,是母親到北投走唱,他必須面對街坊鄰居的指指點點。「有一次同學來問我,你媽媽是不是在北投幫人家洗澡?」

個性剛烈的麗華曾經自殺四次。第一次自殺是因少女時代在酒家工作被強暴,第二次是婚後受不了公公冷嘲熱諷,第三次是她懷著身孕仍工作到半夜兩點,覺得自己命苦。前三次她都服藥自殺。第四次則是夫家找人到娘家鬧事,她跳淡水河自殺。到現在仍有親戚不斷向她要錢。

「我的母親是叛逆、不屈服的。婆家不看好這段婚姻,她反而終生守著丈夫。為了討客人歡心,她學了一首又一首日、台、國語歌。她不肯拋下家庭,放棄了到日本發展的機會。」

徐正雄說:「然後,她便陪著北投溫泉鄉一起沒落、老去。」

★原刊載於2010.06.07中國時報A16文化版

★看徐正雄的《飄浪之女——我那 溫泉鄉的那卡西媽媽》

飄浪之女──我那溫泉鄉的那卡西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