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滋恩(袋鼠媽媽‧加州大學兒童發展碩士)

學校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家庭以外所接觸到的第一個陌生環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位老師若能建立孩子對學校的信心和安全感,培養他對學習的興趣與好奇,就是一位最棒的老師……

 

阿米兒的啟蒙教育中,除了H老師之外,還有一位R老師也是他的最愛。

R老師應該算是阿米兒的第一位老師。我們所上的「袋鼠媽媽」課程一星期有兩堂,媽媽們可以選擇不同的上課地點與老師。第一學期時我只選了一堂課,到了第二學期才選了第二堂課。

阿米兒愛R老師
潛移默化學英文

我們第一學期的老師就是年輕可愛的R老師。說來我們跟她相處的時間算是最久的,阿米兒一直跟著R老師,老師換了上課地點也跟著轉戰,可算是她最死忠的學生了。

R老師本身也是移民家庭出身,她三歲時來到美國,當時一句英語也不會說,因此她很能體會像阿米兒這樣在家不說英語的小朋友的心境,對待他總是格外的溫柔、有耐心。

R老師的聲音很好聽,說話總是輕輕柔柔,是個讓小朋友容易放心、放鬆的老師。她像是親切的大姊姊一樣,遇到調皮搗蛋的孩子,總是有辦法很技巧的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安撫他們的情緒,從不會失控動怒。

阿米兒幾乎是一上她的課就愛上她了。我還記得有一回,阿米兒一到學校就馬上去找R老師,老師蹲下身來擁抱他,阿米兒倚在老師懷裡,說出了一句連我都吃驚的話:「I love you!Miss Rita!」當時不說英語的阿米兒竟然開口說英語了!

原來是因為每次R老師碰到阿米兒,總會對他說:「I love you!」阿米兒耳濡目染也就學會了這句英語——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潛移默化」啊。

享受疼愛與憐惜
孩子喜歡上學去

R老師的課最精采的就是她的唱遊。R老師總是準備好多首童謠,並且預備了鈴鼓、鈴鐺、響板、三角鐵、豆沙罐(不是紅豆罐頭,而是裝了豆子或沙子的搖搖罐)、絲巾、彩帶……等各式道具,讓孩子一面唱一面玩。

或許是拉丁民族愛音樂的天性使然,R老師總是能帶動孩子的情緒,讓他們跟著她一起熱情的翩翩起舞。小朋友也很喜歡拉著老師的手又蹦又跳,整間教室充滿了歡樂的氣氛。

阿米兒真的很喜歡R老師,R老師也把他當成自己的小弟弟一樣愛護疼惜。那天要回家時,大家爭著和老師握手再見,阿米兒也擠上去,他在老師身旁磨磨蹭蹭的,最後竟撒嬌要老師抱抱。

我看著阿米兒把頭靠在老師的肩上,手臂環繞著老師的背,一副很滿足開心的樣子。老師抱著阿米兒,一面跟其他媽媽講話,一面很自然的輕拍著他的背。我完全可 以感受到阿米兒流露出的、對老師的信任與愛慕,而老師所表現出對阿米兒的疼愛與憐惜也是那麼的自然不做作,讓我心裡好感動。

我想,任何做父母的,看到老師如此愛護自己的孩子,都會感到欣慰。我心目中理想的幼幼班老師,就是像R老師一樣,能讓孩子喜歡上學,體驗到家人以外的大人——也就是老師對他的關心愛護。

期末送家長處方箋
人格培育的好養分

學校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家庭以外所接觸到的第一個陌生環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對我而言,一位老師若能建立孩子對學校的信心和安全感,培養他學習的興趣與好奇,就是一位最棒的老師。

R老師在學校的最後一堂課結束時送給媽媽與孩子們兩份禮物,一張自製的書籤與自己燒錄的音樂CD,裡面收錄了這些日子以來孩子們在學校所學的所有童謠。

媽媽們的書籤上則收錄了「二十個教養出一級棒孩子的方法」,這二十條育兒妙方都是平時我們袋鼠媽媽聚會時討論過的內容。R老師把它們濃縮起來製成書籤,這同時也是一份「處方箋」與「備忘錄」,真是貼心的小禮物呀!

這兩份禮物,將伴隨著阿米兒與我一起成長。每當我們聽著CD裡的歌曲,就會想起與R老師在一起又唱又跳的快樂時光。而夾在書頁裡的書籤,則時時提醒我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在他們的成長過程裡,什麼才是培育出良好人格特質的重要養分。

謝謝你,R老師,謝謝你如此疼愛我的孩子。或許孩子還小,長大後不見得還會記得你,可是你在他生命中所澆灌的愛心,已經被吸收消化了。我也會好好努力,當一個忠實的園丁,讓我們一起期待他開花結果吧!

★原刊載於2010.07.27 聯合報 繽紛版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即將出版《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1000堂親子溫馨共享的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