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絢慧

拿到這本書(《把妳生回來》的時候,好友正經歷到因為生產生死一瞬間的經歷,再晚一點,孩子就可能在腹中死亡,或是她死亡。我對好友說,妳一定嚇壞了!她說:真的很可怕,嚇到了。

這是萬幸。但讓我深刻的體會到,生命是一份恩典,而母親能平安將孩子誕生下來更是恩典中的恩典。從懷孕,到分娩的過程,每一個關鍵都可能失去孩子。

失去孩子,是很沉重的傷。而每個失去孩子的母親,都經歷過驚駭的過程,在身心靈上,都留下難以癒合的傷口,及強烈的痛楚。

「把妳生回來」的作者瑞秋,是澳洲「邦妮寶貝基金會」的創辦人。而之所以成立 基金會是因為她失去了她的孩子。因為死產或是流產,瑞秋從喜悅走向悲傷,從無傷走到負傷。她親身經歷到失去孩子的父母在這世界上是多麼的孤獨與缺乏社會支 持。許多人對於失去孩子的父母有太多自以為是的判斷,不然就是漠視,以至於他們無法正視與容許自己的悲傷經歷。瑞秋決定改變這一切,她以自己的喪慟出發, 希望支持有相近經驗的父母,可以找到重生的道路。

在我的悲傷工作中,也曾遇見失去孩子的父母,他們悲慟與苦痛的神情,是令人久久無法忘懷的。而令我動容的是,他們所承受的悲傷中,是一份對孩子純粹的愛,僅僅是愛。

我總是回應失去孩子的父母(特別是母親):你的孩子是真實存在的,你真實的和他互動、和他連結,你的生命世界中,因他的存在,而真實的體會過悲歡離合。而他的離開,你有權利悲傷,更有權利思念,但請別忘了你的祝福與感謝。因為你的孩子,你親身感受到愛的存在。

而我當然知道,任何形式的失落都有其難以承擔與負荷之重,也需要一段足夠的時間來處理與轉化。在這一段困難的歷程中,需要不放棄對愛的信仰,也需要良善對待自己。

也許,孩子,不一定有機會再有,但生命的重生與療癒,也是新生命的誕生。更可能是未出世孩子帶給父母的生命禮物。

★原刊載於蘇絢慧的療癒之邦

★看更多《把妳生回來》

把妳生回來(Small Mira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