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祖胤(中國時報)

孩子是國家的希望,但許多幾乎被放棄的孩子,得靠特別的輔導,才能重回正軌成為棟樑。明年將從板橋地院退休的少年保護調查官盧蘇偉,卅年來輔導三千多位邊緣少年,成為孩子和家長最信賴的守護者,二○○六年更帶領卅位學童騎獨輪車環島廿天,並由黃嘉俊導演拍成紀錄片《飛行少年》,轟動一時。

盧蘇偉是位潛能整合專家,卻有一段坎坷的過去。他八歲罹患腦膜災導致腦功能受損,智商被判定只有七十,讀過啟智班、特殊教育班,但他不向 命運低頭,不但花了七年、重考五次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最後還考上博士班,目前一年演講超過千場、出書超過廿冊,包括新書《這是我要的人生 嗎》

盧蘇偉一九六○年生於台北縣平溪鄉,就讀國小五年級時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一次老師特別在課後教他看時鐘,由於一直教不會,老師乾脆趴在課桌上哭,盧蘇偉被嚇壞了也跟著哭,最後更發現在教室外等候的父親也跟著哭。

家人的付出是盧蘇偉進步最大的關鍵,母親和二姊為了教他識字,不但唱作俱佳,還發明許多說故事的方法讓他理解,果然進步神速。而大他十歲的大姊盧美貴更為了他報考師範大學,並擔任他國中時期的導師。

「意志力、態度和習慣,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當然周遭人的態度也非常重要。我的家人正向積極的態度,教會我不逃避、不退縮,等我有能力為這個社會貢獻心力時,我也是用這種正面的態度面對每一個人。」

不過真正讓盧蘇偉開竅,是在高二時受到大姊的影響,開始培養閱讀及寫日記的習慣,而且獲得校內文藝獎的鼓勵。大學志願填的是哲學系,可惜 一直都考不上。後來父親點醒他說:「你看你姊姊為你付出那麼多,你應該學你姊姊去學教育。」盧蘇偉最後考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並立志終生要服務迷途少年。

警校畢業後,盧蘇偉被分發到桃園少年輔導院,發現這裡以強凌弱的情況比成人監獄、看守所還嚴重,讓他想起自己童年時被欺負的種種不快,他 為了找出這些霸道的同學,曾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對待,卻得到反效果。「我最傷心的一件事,就是十年前得知一位曾經輔導過的孩子,在當兵期間犯了五項軍法,被 判死刑。」

盧蘇偉歷經種種考驗,看到許多孩子背後令人辛酸的故事,最後發現大人其實能做的就是等待,「我們能做的,就是盡一切能做的努力,陪他們走一段路而已。」

飛行少年之旅 將拍連續劇


二○○六年夏天,盧蘇偉及黃明鎮牧師帶領卅位「飛行少年」,花了廿天,騎著單輪車環島一千公里,成為新聞焦點,現在這段故事將被拍成連續劇。

「飛行」少年指的是行為偏差、失親失怙、被家庭或學校遺棄或是由法院轉送過來的「非行」少年,這卅位少年是在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接受輔導教育。

盧蘇偉投入少年輔導工作廿多年,偶然看到一篇日本輔導老師用學習獨輪車的方式協助學生找回自信、重返校園的報導,眼睛為之一亮,於是自己決定跳下來學習,「我自己花了三個月時間才學會,我兒子還擔心我跌斷手腳怎麼辦。」

盧蘇偉發現孩子最大的問題是被保護得太好,大人又習慣預知失敗及危險,讓他們失去自我管理的能力與自信。他決定給這群孩子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每天在大太陽下騎七、八個小時很不簡單,他們都是靠毅力在騎,有時候騎到下半身都沒感覺。」

這趟「飛行」之旅結束之後,卅位學員已有廿八位結訓,不少人成功走進社會,甚至捐出所得的一部分回饋給信望愛少年學園,「你在孩子生命的土壤裡種下什麼種子,就會開出什麼樣的花跟果實。」

看盧蘇偉老師的最新作品:《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及將拍成連續劇的《飛行少年》

 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其實,你可以活得更篤定 飛行少年——一輪千里環台挑戰

★原文刊在於2010.09.26 中國時報文化新聞版: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435x112010092600136,00.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9260028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