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歡迎親臨現場聆聽獅子老師鋼琴演奏會暨新書講座~~

鋼琴演奏暨講座入場券.jpg

文/獅子老師

彈畢,我問她覺得如何,她說像郭靖想念黃蓉的感覺。我驚嘆教了這麼多年的鋼琴,第一次聽到武俠版的感受……

開學了,盟盟來上課時,我正找著要給她的譜,沒注意到一團亮麗的淺黃色輕柔的飄了進來。

我轉身看到了盟盟,「嗨!」她向我揮揮手。

父母遠在海外沒法來
想錄下師生間的對話

我嚇了一跳,認不出她了,原來她穿著制服來上課。

暑假時她總是一件牛仔褲和T恤,一頭短髮側分。而今天穿著制服的她,戴起了黑框眼鏡,頭髮也夾了起來,看來長大不少。

我想起了國中時的我,拿制服去繡學號,一條線表示國中一年級,如盟盟淺黃色制服上繡的數字和橫線。

我問她上國中覺得怎樣,她說不錯。想起上次上課還是暑假的時候,她媽媽說盟盟很認真在讀我的書。我聽了很驚喜,便問盟盟喜不喜歡我的書。

她卻說那是障眼法,因為上國中必須考分班考試。她不想讀書,想看《射鵰英雄傳》,但她想媽媽可能不會希望她在這個時候看武俠小說。

「所以呢,老師,我就看你的書,這樣媽媽就不會說什麼了。」我聽了哈哈大笑,想不到我的書還有這個功能。

「那『障眼法』好看嗎?」我問她。

她側頭想了想說:「老師,我覺得大人都很壞。」我大吃一驚,問她為何這樣說。

她說,因為讀到有個故事,有個爸爸要錄下學生和我的對話。我解釋說,那是因為學生的父母住在約旦,很遠很遠,媽媽沒辦法來,所以請爸爸錄音,好更了解該生在學校的行為。

盟盟皺皺眉說,她覺得這樣不好。我問她那「障眼法」看完了,有沒有看她真正想看的書,她馬上眉開眼笑說:「有!好精采。」我也笑了。

起跑點不是最重要
重點是可以跑多遠

我們開始練起一首叫〈悲嘆〉的曲子。我先彈了一次給她聽,曲調是小調,有著淡淡的哀傷。

彈畢,我問她覺得如何,她說像郭靖想念黃蓉的感覺。我驚嘆教了這麼多年的鋼琴,第一次聽到武俠版的感受。

「郭靖找黃蓉找得很辛苦呢,老師。這首曲子的感覺很像他在思念她。」

好個盟盟,我心想。

盟盟彈琴的樣子很專心,不管之前我們在說什麼,只要我們開始彈琴,當她的手擺上琴鍵,就好像變了一個人般,從青澀的國中生變為小鋼琴家。

她彈出心中的悲嘆,是郭靖想念黃蓉的苦楚,是江湖兩忘煙水裡的豪情。

我也發現盟盟厲害的地方,給她一首新曲子時,或許彈得不是很快,但下一次上課她再彈奏,這曲子已經是她的了。

她讓我知道起跑點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跑多遠,可以多認真的跑。

她的袋子上別有一個台大的徽章,問我認不認識讀台大的人。

我笑說我爸爸就是,他很不簡單,因為爸爸小時候家裡很窮很窮,去上學還得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弟,牽著一個,再背一個去上學。

爸爸坐在教室上課時,看到在外面玩的弟弟被欺負而哭了,卻沒有辦法去安慰他,心中覺得很著急。盟盟說要是她的妹妹被欺負了,她也會很急的。

爸爸說他考上第一志願,家裡沒有錢,所以去讀了公費的師範學校。當了小學老師後,覺得自己可以更進步,想去考大學,但沒有錢補習,他就站在補習班外面聽課,經歷這樣的苦讀,考上了台大。

盟盟聽到這裡,眼睛睜得好大,說了一聲:「偉人!」我笑了,說爸爸真的很偉大。

最厲害的武器
就是正面能量

盟盟嘆了一口氣說:「老師,這就是我沒辦法成為偉人的原因。你看,我家不夠窮,我一生都很順,寫成傳記也沒有什麼好激勵人的。我家就是開英文補習班的,我根本不用站著聽課,還一定是坐第一排的。你看,我這樣怎麼能成為偉人呢?」

我想了想告訴她:「盟盟,你很棒。」

她不解的看著我說:「不是才告訴你,我無法成為偉人的種種原因嗎?」

我說:「對,沒錯。但是你看,你從早上七點上學,到現在……」我看看時鐘,八點五十分,「到現在晚上八點五十了,你還是神采奕奕,笑容滿面,從來沒有在我面前抱怨過累,也沒有顯現過任何負面的情緒……」

我還沒說完,盟盟不好意思的說:「老師,上鋼琴課很難打哈欠的啦!媽媽也教過我如何閉著嘴巴打哈欠。」


我說:「這是很重要的,即使你得閉著嘴打哈欠,也表示你尊重老師,這很了不起的。」她臉紅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們闔上譜的時候,突然看到一頁譜上寫了一些字。

我翻回去找,看到譜上的插畫畫著一個騎兵騎著馬,盟盟在譜上寫著「郭靖」,一個箭頭指著馬,寫著「汗血寶馬」。

我大笑。她說:「你看,像不像郭靖騎汗血寶馬的英姿?」我說我真該去把《射鵰英雄傳》找出來讀。

下課了,盟盟背上大書包,一身的淺黃和淺綠,飄飄然出了琴房。

我看著走進夜色的盟盟,想像她騎著汗血寶馬奔向江湖。我誠摯希望她的劍可以斬斷升學壓力,她的武功可以讓她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而她最厲害的武器,會是她的笑容和正面的能量。

※原刊載於2010/10/28 聯合報繽紛版 D4

※看獅子老師的最新作品《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秘密》

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