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_7.jpg
攝影:小娘的男人   
攝影助理:小娘   
文:小娘


當攝影助理在以前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薪水少,雜事多,攝影師要你去買麵你不能買成麵線,等你整條街、隔壁街跟隔壁隔壁街都買過一圈後,真功夫還學不太到,每次有什麼你很想學的東西,攝影師就會打發你去拿不重要的小零件,等你一回身機關已經裝妥,不熬個幾年還真出不了師。
現今拜數位相機、數位暗房,軟硬體的進步所賜,攝影已經不再那麼艱難,即使像我這樣硬體知識吃鴨蛋的人也可以拍出一些照片來,人人手上都至少有一台有快門的手機或是相機。

有一件事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幾年前我接了一個攝影案子,要在室內拍,因為我的硬體知識吃了鴨蛋,所以當然也就不會打光,幸好我有一位很懂硬體的朋友,每當我有了疑問就會打電話問他功夫,我請他來當我當天的「攝影助理」,主要負責現場的打光。(這樣子不誠實,大人小孩都不要學,本人也沒有練過)

那天一開始拍的很順利,後來換了一個場景,我同樣端著架子吩咐助理說,你先過去把燈架起來。助理架好燈,我就要開拍,助理一個忍不住,當面斥責起攝影師我:你這樣子不對,這個燈是OO,所以你應該要XX……我當場臉變成冏,擔心被業主識破,我壓低了聲音悄聲提醒他:ㄟ,你今天是助理,不要指導攝影師。
幸好案子很順利,客戶也很滿意,但那是我唯一一次帶攝影助理。並且一直暗暗覺得好氣又好笑,我這位朋友平時冰雪聰明,怎麼也會有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

沒想到上個月,我也當了一次攝影助理,並不是我的硬體知識突飛猛進,我是貨真價實的當起雜事一手扛的「攝影助理」,當天我們足足拍了15個小時,由於是婚紗外景,所以舉凡調整婚紗裙擺,或是一路上揹著一大袋的道具,幫攝影師覓食並且在他手握方向盤時把握時機送到他的嘴邊,還要充當GPS報路,幫忙換鏡頭,替新娘拎新娘鞋,勘景,拿新人穿上脫下的外套,雨傘,因為這對新人帶了寵物犬去,所以我有時候也要抱著牠,以免牠跑進畫面裡。
最狠的是,我幫忙扛了一張長椅到沙灘上,平常我都是嬌嗔說,好重喔,那天真是識大體。我扛著椅子赤腳走過疑似電影中海軍陸戰隊結訓前要走的天堂路,如果不是海軍陸戰隊的堅忍不拔,到底還有誰會挑這麼尖銳的石頭做健康步道啊,我一步一腳印直走到看到停車場出現時,我差點以為連長要來把勳章用拳頭搥進我胸膛了。

如果要我給這個攝影助理打一個分數,我真是要打99.78分,如果我要找攝影助理,我一定用她。

至於為什麼我沒有拿到100分,只拿到99.78分,那是因為攝影師說,我去報告勘景結果時,在新人面前用指導的口吻告訴他,接下來是OO,所以你現在應該要XX……



(▼以下附上當天的成果,並且祝福照片中的這對以及正在看本blog的各位*幸福快樂!)


1222_2.jpg
1222_3.jpg
1222_6.jpg
1222_4.jpg
1222_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