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爸爸,我們去哪裡?》的讀者,擦亁你們的眼淚,

千萬不要錯過傅尼葉的新書《爸爸沒殺人》! 先來一讀開卷的好書推薦 !

(雖然母親節就快到了,小編卻還是要掩著嘴,小聲的狗腿一下:

 世上只有爸爸好! 有了爸爸賣得好! )

傅尼葉與父親    (作者傅尼葉與他的爸爸)    

傅尼葉的懺情二書

中國時報開卷版  記者/林欣誼(2011-04-16)

讀過法國作家尚路易.傅尼葉(Jean Louis Fournier)《爸爸,我們去哪裡?》(寶瓶)的讀者,幾乎都會被深深打動。身為兩個身心障礙兒的父親,傅尼葉卻能以輕盈的筆調,幽默地寫出為人父的心聲。

 台灣讀者所陌生的傅尼葉,在法國是大名鼎鼎的作家與電視編導,尤以幽默詼諧的風格風靡大眾。但這位出過20多本書、編導過多部影集與紀錄片的名人,直到2008年、年屆70歲時,才首度以《爸爸,我們去哪裡?》公開自己養育身障兒的心路歷程。該書出版後在法國引起廣大迴響,創下始料未及的銷售佳績;2009年台灣引進出版,同樣感動許多讀者,已有5萬本的銷售佳績。

 其實早在11年前,台灣便曾出版傅尼葉的另一部著作《爸爸沒殺人》,近日寶瓶出版公司重新推出這部作品。書中,傅尼葉的角色調換成了孩童,用童真的口吻描述童年,道出他對酒鬼父親的複雜心情。

 一個是寫父親,一個是身為父親,兩個角色,傅尼葉同樣難為。老天彷彿總是賜給他艱難的考驗,而他對抗命運的方式,就是一種自我解嘲式的幽默,透過這樣的書寫,與悲傷和解。

 例如在《爸爸,我們去哪裡?》中,他誠實寫道:「他們說,擁有這樣的孩子,是上天給的特別禮物。我只想說,老天,您太多禮了!」然後他又對自己說:「尚路易,你是他們的爸爸,怎麼好意思嘲笑自己的兩個小孩……我怎麼會不好意思。我還是一樣愛他們啊。」

 《爸爸沒殺人》是傅尼葉寫於61歲時的作品,此時他父親已過世近半世紀,他自己都稱得上是個老父親了。在書中,他仍化身為不懂世事的小男孩,調侃自己那段被酗酒爸爸搞砸了的爛童年。

 儘管身為醫生的兒子,但童年的傅尼葉連個像樣的生活都過不起,因為爸爸天天買醉,在酒館花掉大把大把的銀子。而媽媽只好出門工作,努力帶大4個孩子。

 在這本書中,他描寫爸爸曾爛醉到把車開進甜菜園裡,還有爸爸很喜歡自殺,會拿出手術刀,切開手臂上的血管,等到發現沒人理他時,再急忙跑進診間為自己包紮。

 台灣版新序中,傅尼葉表示:「我們真的很愛他(父親),可是卻沒有辦法和他一起生活。我一直以為有一天他會戒了酒,然而葬禮的那一天,我想著他究竟還是喝酒喝到生命結束,心中不禁難過萬分。」但他仍不改幽默地說:「假如我那醫生爸爸是台灣人的話,他會喝台啤,不然就是喝高粱。」

 父親的傷害、兒子的缺陷,或許是傅尼葉生命中永遠無法彌補的缺口。而他所能做的,就是訴諸書寫,因此他曾說:「命運太折磨我的孩子,所以我想寫書,從文學給予他們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