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口白菜

剛讀完瑪姬.歐法洛(Maggie O’Farrell)的《我愛人的愛人》這本書,心中陡生一個想法: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伊克絲卡波。

0524d.jpg  
你一定會好奇,一定想問,伊克絲卡波是誰?伊克絲卡波是什麼?「伊克絲卡波」,這代表什麼意思?
伊克絲卡波,其實就是Ex couple。前男友、前女友的意思。

還記得那段久遠的記憶,遠得像上輩子發生過的事情那樣,對愛情的潔癖不容許關係中出現一位伊克絲卡波,對方的名字比佛地魔更讓我難以啟齒,所以我在心中默默稱呼她為「伊克絲卡波」。

0524a.jpg  
某日,當我在男友的電腦磁碟區發現「伊克絲卡波」的照片,我氣得立刻將照片轉換為幻燈片模式,變大為最清晰的放大模式播放給他看。(當時真是幼稚得可以,呵呵!)

我說,「你、你、你……還留著她的照片做什麼?」當時的我彷彿以為,電腦的記憶體就是他的頭腦記憶體,照片留有多少,腦子一定還留著多少。尤其當照片蹦跳到眼前,更是讓我氣得跳腳。

他說,「妳沒事幹麻亂翻我東西?這都是過去的事情了,跟我的回憶爭什麼?」

0524b.jpg  
也許發生這類的「伊克絲卡波事件」,所有的男男女女對話不外如此。當時鬧騰了幾天,我一哭二鬧的,連這位伊克絲卡波的長相熟到不能再熟,還運用強大的網路搜尋,查到伊克絲卡波本人的網路部落格啊相簿等等。不僅如此,又哭又沮喪之下,還問了身邊友人,以「伊克絲卡波」為命題題目的那些,大家都猜想得到的問答題。Ex:「伊克絲卡波漂亮嗎?」「伊克絲卡波屬於那一種類型的人?」「伊克絲卡波看起來怎麼樣?」

「伊克絲卡波事件」的最後,還媲美電視肥皂劇的撒狗血,硬是逼男友把伊克絲卡波的合照燒掉。(我簡直比瓊瑤比下的女主角還要敢愛敢恨,是可怕的爆裂恐怖分子)。無奈之下,男友只好將伊克絲卡波的所有一切全部銷毀。

那時候,我樂得心花怒放。0524c.jpg  
我以為我消滅了「伊克絲卡波」。


其實,我能夠理解,在瑪姬.歐法洛(Maggie O’Farrell)《我愛人的愛人》當中,主角莉莉的心情。當她進入一段全新的情感關係,伊克絲卡波就像一抹影子,如影隨形跟著,妳越是在意它,它越是糾纏妳,這時候「男友」的角色已經不存在了,好像老早就忘記這個人帶給妳關於「伊克絲卡波」的歷史檔案是什麼,
妳就好像正在和「伊克絲卡波」談戀愛,正在細數妳跟她的一切;就像一面鏡子,照得越清晰,越覺得鏡子裡面有什麼就快要裂開了……


但是,這真的是我的故事嗎?或許故事另有其人,或許這也是曾經發生在妳(你)身上的故事。

我們每個人,都有名為「伊克絲卡波」、「伊克斯卡波」的前女友、前男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