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談任顯群

文/趙少康 (中廣董事長)

寶瓶文化要發行一本任顯群女兒講他的書,問我能不能寫序,如果願意,他們就把書的大樣送來,我想了一想,「嗯,任顯群,就是那個敢和蔣經國搶顧正秋的財政廳長,後來下臺又因『知匪不報』坐牢,我一直都很佩服他的勇氣」,還有,「她的女兒」,「不就是任祥嗎?我認識她啊,不是才剛出了一套《傳家》嗎?」既然如此,也不必多想了。

「好,我可以寫!」

我很少為書寫序,因為要先把書看完,就像要在我的廣播節目中介紹好書一樣,但我每天接到那麼多書,等到挑完看完又能推薦的,恐怕十不出一,甚至百不出一,怎會有時間寫序?但這本書不一樣,是任祥寫任顯群啊。

書稿立刻送到,我一看,差點昏倒,任顯群的女兒怎麼不是任祥?怎麼變成任治平?她媽媽怎麼不是顧正秋?不過「promise is promise」,既然答應了,怎好反悔?等我看完這本書,憑良心講,還滿好看的。

大概我對任顯群的感情生活和政治遭遇特別有興趣,所以我是倒過來看的,先從第十六章〈悄然來襲的政治風暴〉及第十七章〈我爸的婚外情〉看起,看完書的後半部再從最前頭往下看。

任治平不甘心她老爸被人家記起來的只有和顧正秋的一段,發願要全面性的寫任顯群,她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很多時間找尋資料,孝心可感,任顯群有女如此,也應無憾。

任顯群一輩子活得精采,不論抗戰時在湖北、湖南、四川運籌帷幄運糧運兵,來臺灣任交通處長重建路網,回上海做民調會主委平抑米價,當杭州市長大力徵稅,再到臺灣做財政廳長實施沿用至今的統一發票、發行愛國獎券,為風聲鶴唳、載浮載沉的臺灣奠定財政基礎,他對今天穩定的臺灣是有很重大貢獻的。

任顯群是一個瀟灑樂觀的人,什麼事都看得很開,才華洋溢,什麼事都難不倒他,他自己做生意經營「中華旅運社」時如魚得水,到政府任公職時舉重若輕,出獄後開闢「金山農場」又篳路藍縷,他不只做什麼像什麼,而且做什麼都成功,他的長官、同事、部屬、朋友都愛他,甚至在他下臺、坐牢出來,還有那麼多人不怕得罪當道願意幫助他,這個人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是能力?魄力?還是魅力?

任顯群最了不起的是不論他在哪裡當官,都能在很短時間內提綱挈領、立竿見影,政績馬上看得到,像在上海民調會五個月就讓米價比在南京低,這是長久以來從未發生的事,他當杭州市長才八十二天,就讓杭州市民捨不得他走,夾道歡送他,一個政治人物有沒有魄力,有沒有能力,三兩下就看出來了,高下立判。

這本書不只記錄了任顯群這個人的一生,也記錄了一個大時代的變動,特別是從抗戰到臺灣光復這一段國難當頭的時期。遇到顧正秋,也不知是他或她的幸或不幸,感情有時是很無奈的,碰上了就碰上了,也許是痛苦的幸福,也許是幸福的痛苦,又能怎樣呢?

任顯群帶任治平的媽——二十一歲美麗的章筠倩私奔到日本,師生戀轟動上海;與蔣經國搶任祥的媽——二十四歲當紅的顧正秋震驚臺灣,都可見這人的多情、勇敢而任性,在官場及情場上,他都是「藝高人膽大」,這也許正是他的迷人、動人之處吧。

任顯群的確是號人物,這本書生動有趣,把他寫活了,好看,看完了,也會有些感嘆。

★原文刊載於《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推薦序

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