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鳥茵(知名部落客)

黛絲蕾,三十五歲的圖書館員,集髮絲分叉、衛生棉滲漏等小缺陷於一身,是名熱愛藝文活動、過著布爾喬亞生活的寡婦,總在午休時間獨自晃蕩到墓園,坐在長椅上邊瞪著他那早逝丈夫的墓碑,邊懷念他沖馬桶的聲音,傷春悲秋的同時卻又不免洋洋得意地認定自己的詭異行徑更勝史蒂芬.金筆下的恐怖小說女主角,曾經在墓園裡感受到雙腿間有異常興奮現象時懷疑自己有戀屍癖的傾向。

班尼,終日在牲畜間打轉的農夫,因為人生花了太多時間和母牛廝混,活到中年才驚覺自己沒有常識,理當榮膺瑞典驢蛋獎得主。墓園是他喘息的空間,習慣做點園藝後坐在長椅上沉思。會輕易愛上可能肥胖、可能沒品味,但用心裝扮自己的女人,所以起初很看不慣黛絲蕾那款連口紅都不擦,一點女性潤澤感都沒有的傢伙。(但他自己卻長年穿著郵購來的衣服,儘管能蔽體卻也沒得體到哪就是)

本書非常詼諧且畫面感十足。比如闡述男女間存在著強烈吸引力,卵子終其一生只為等待與合適的精子相會,一旦遇著了,整組機制便會全面啟動。但卵子主人沒預料到的是,一個只是用來盛裝精子的容器(指班尼)竟會配備那樣颯爽的笑容,惹得她的卵子在體內激情舞動、瘋狂咆哮。透過這樣的形容彷彿可以看見一個身著高衩韻律服的卵子,扭腰擺臀、踢高了腿在引誘精子對吧?除了三不五時叫人噴飯的幽默外,我更愛作者無比細膩、叫人回味再三的描述,像是「我們像是兩根同步動作的棒針,將彼此所有的意見都整齊緊密地與對方織在一起,然後快樂地看著作品逐漸成形」。

全書輪流以男女主角為第一人稱撰寫,毫不藏私的將各自的底細悉數抖出,從生活到性事全都掀開來講。女:「我常常自慰,而我性幻想的對象都是那種身材魁梧的男人。」男:「我寫過信到郵購新娘介紹所,要他們送一個菲律賓女人過來試試看。」因著他們毫無保留的自白,讓讀者在不經意間闖入且無法自拔的成了偷窺者,甚至還想在他們爭執時跳出來當和事佬,進一步認識並守護他們的使命。兩個毫不搭嘎的人相遇了,但當熱戀期的激情褪去,各自價值觀跟生活習慣的差距築成了無法跨越的高牆,雙方又該如何自處跟面對呢?

比起好萊塢電影過份誇張的浪漫及不切實際,這部瑞典小說提供了深刻且樸實的生活感,兩個隨處可見的男女,因作者賦予的獨特性格而躍然紙上,提供我對日常生活裡錯身而過的陌生人有了更多的想像。急轉而下迎來了出乎意料的結局,心底壓抑不住的是股落寞惆悵,只因她將主角塑造的可親可愛,就像長期追看的影集落幕之後,心裡會有個洞那般。作者提到或許該再寫個續集,我衷心期盼她能說到做到。雖然愛情小說非我慣讀的類型,但作者亦莊亦諧的筆觸,不論是在輕描淡寫中討論了愛情的本質,或淘氣的走私主角的秘密,那樣叫人著迷的書寫,是我日後想努力成為的目標。(原文刊載於2011年11月双河灣文學誌)

★看更多《隔壁墓園的男孩》

隔壁墓園的男孩(Grabben I Graven Bredv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