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ucido(河彎雜誌編輯)

為了愛情,你可以做出多大的犧牲?尚路易.傅尼葉總是用幽默的口吻聊著他筆下的這些故事,不論故事的本質有多麼哀傷,跟著他的文字繼續往下走,我們的嘴角總會揚起那股淡淡的微笑。《我那愛情》承襲著尚路易.傅尼葉一貫的風格,講述著他年少輕狂,為愛付出未來的經歷。懷抱著導演夢,他卻放棄了成為導演的機會,為了追求真愛,他來到了女孩鄉下的老家,隨著她父親在農場裡工作,期待有朝一日能抱得美人歸。

幾十篇短文交織出尚路易.傅尼葉在農場裡那段徬徨恐懼的心情。即使有溫柔的小母牛陪伴,但是鄉間沒有娛樂、沒有夢想,和同年齡的朋友相比,他們是衣衫筆挺,而尚路易.傅尼葉卻充滿著肥料和牛隻的氣味。在懷著一無所得的恐懼之下,最終他終於如願娶到嬌妻。但是,你以為故事結束了嗎?如果你馬上就將書本闔上,只能說可惜了這本好書。尚路易.傅尼葉陳述故事的筆調雖然風趣,但是撕開書頁的背後,我們赫然發現,《我那愛情》講述的竟然就是「我們」的故事。

在愛情中,很少人能成功保有理智。在擁有愛情的當下,你會願意放棄所有來得到和維持這份愛。不論是心甘情願還是委曲求全,當我們為了對方而改變,可曾想過,你已經失去了「自己」,也不再是當初對方愛上的那個「你」了。《我那愛情》是一本值得在人生各個階段重新翻閱的故事,十年、二十年後,不管我們找到「愛情」了沒,它都會引出我們全然不同的體會。

★原刊於 双河灣/愛讀愛生活:http://www.2rivers.com.tw/?p=12942

★看傅尼葉披露對愛情、婚姻觀點的作品《我那愛情》

我那愛情(Poète et pay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