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之前要先定色的藍染裙子 45RPM的萬年不敗經典款式
▲穿之前要先定色的藍染裙子                               45RPM的萬年不敗經典款式

文╱布勒妞

最近的早晨都是這樣開始的:打開衣櫃東翻西揀,硬是找不出一套合適的衣服可穿。大門敞開的衣櫃看來像張開了雙手接納我,但它的懷抱裡卻沒有我要的東西。我搬了張椅子面對著衣櫃坐下,發起呆來。

今天甚至發呆太久,等我驚覺,已來不及買早餐。也罷,反正空虛的胃和我空蕩蕩的心,正好配成對──

廣告詞說女人的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我想那不適用於我的狀況。我的狀況是,我少了很多很多件衣服。我的衣服往往風格殊異,無法搭配成套;我常在穿上或寬鬆或不對稱或袖子有特殊設計的上衣後,發現它們塞不進我的合身外套。以四字作結:買不夠多。

我喜愛設計感強烈的衣服搭配簡單顏色:大塊黑白灰或鮮豔單色調。我喜愛所有的藍色。只要穿上熟悉的藍,就能讓我心情好。

我喜愛軟軟寬鬆小碎花罩衫,即使晾完皺巴巴也無須費心熨燙。須注意:淺色的不行,必得是阿嬤般的深底碎花。當我瘋狂著迷此類衣著時,所謂森林系女孩之類的稱號還要過個三四年才會出現……是,我要強調我不是盲目附和流行,我自以為十分清醒。

我尤其喜愛藍染手繪二重織,日本品牌45RPM是可望不可及,Pal’las Palace則最得我心,至今我仍為當初沒在日幣飛漲之前多買幾件而萬分抱憾。這幾年注意起皮衣,深感BLUEHERO乃不變王道,最近又發現Enigma的水洗小羊皮染工甚好。(寫到這裡,動保魂已在耳邊大聲斥責我的虛華與殘忍,這年頭做人如果要徹底,乾脆就赤條條地去吧──)

我亦喜愛繁複精細蕾絲,精神領袖是王爾德(請自行孤狗他的穿著), Snidel尚未在台設櫃時,我還偷偷在Y拍上買了號稱百分百原單(沒辦法,買不到真品啊)的全蕾絲洋裝,在家裡滿足地試穿一回就收進衣櫃。雖然對於很多人而言,這根本就是時尚災難,又,此類裝扮尤易令男性動物退避三舍,但我還是要說,做人不要這麼狹窄。看看你們穿的那是什麼,襯衫紮進高腰牛仔褲配運動鞋?洗到領子都變形的T恤?我都沒說你們了~

事實是,有時候,換一件衣服,就彷彿拿到了新的身分,那是一張通行證,領我到迥然不同的世界……路上那些與我交換一瞥的陌生人們,原先無論如何都不會覺得我們之間有任何交集。然而飄飄然的同時,立刻我就感覺淺薄,感覺不夠,感覺飢餓,想要更多。

想要好衣服,想要的不只是好衣服。也許我的靈魂太空洞了,才這麼迷戀表相的東西。我的情緒不夠沉澱,我無法自在行走,我給自己太少時間。而減肥需要時間(此例完全偏離政治正確),培養深度需要時間,練習一種樂器直到稍有小成,也要經年累月。

其實,這篇本來打算探討現代女性過度依賴消費的現象……然而現在,我只是對著自己,油然生出了淡淡的無言。(完全失敗走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