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被抱走的女兒》中時報導

文/林欣誼【中國時報】

台裔美籍女記者從小被送養至美 雖然養父母深愛她 內心卻有個缺口 出書證明「女兒也可以是家族歷史的守護者」

卅八年前,台灣女兒的梅齡.霍普古德(Mei-Ling Hopgood),在重男輕女的父親堅持下,八個月大就從台灣被送養到遙遠的美國密西根州,成為另一個美國家庭珍愛的孩子,直到廿三歲才首度越洋回到台灣。十多年後的現在,她寫下《被抱走的女兒》,以輕柔筆調訴說親身故事與尋根之路。

去年遭養父母虐待的台裔美籍女伊莎貝拉(何曉鳳)順利回台尋親,不久前美籍婦人王怡文也幸運找到台灣原生家庭。這些被送養的台灣女兒,都有說不盡的人生故事。

「人們常常假設被領養的孩子內心深處一定會有個缺口,因此我們一定總是感到空虛,而且因為被親生父母遺棄,那個缺口將永遠無法被填滿,我有時真的非常憎恨這種想法。」因為來自美國父母豐暖的愛,霍普古德說:「我很幸運,我一直都這麼告訴自己。」

卅八歲的霍普古德為優秀記者,曾獲美「全國頭條新聞評論獎」等獎項肯定。二○○九年出版第一本書《被抱走的女兒》,在美引起極大迴響,現在台出版。她體貼顧慮台灣家人的心情,書中人名、地名都經變造。

她表示原本沒想過探究身世,廿三歲時偶然聯繫上台灣家庭,一九九七年懷著期待、惶恐又不真實的心情首度來台。她生動描寫機場相見時的激動、大家族的七嘴八舌、遊歷台灣的新奇體驗,親情的包圍和東西文化差異都深深震撼她。

此後十多年她數度回台,原本一句中文都不會的她特地去進修中國文化課程,還幫家裡找到另一個送養瑞士的妹妹,也逐漸碰觸家庭陰暗的部分,即父親對「生子」的執著。他除了早年送走兩女兒、領養一個兒子,後來又外遇,帶回他極度寵溺的私生幼子。

「雖然我對親生父母的情感仍然搖擺不定,但我卻是真心熱愛我的姊妹,就某方面而言,是她們代替我吸收了這些傷痛。」霍普古德誠實吐露她對家人又愛又恨的拉扯心情,如今她也是一個女兒的母親,寫出本書,她表示想藉此告訴列祖列宗:「我不是一個能夠為你們傳遞香火的兒子,但我可以訴說屬於我們的故事。我不是爸所渴望的那個繼承人,但我也可以是家族歷史的守護者。」

★原刊載於2012.05.12中國時報文化新聞

★看梅齡.霍普古德(Mei-Ling Hopgood)的感人故事《被抱走的女兒》Lucky Girl)

被抱走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