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孫蓉華(聯合報)

李尉成

◆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代理教師李尉成,有滿腔教學熱誠。

敦厚的笑容、質樸的言語,雲林縣華南國小代理教師李尉成,自己有如鄰家的大男孩般,他卻有能耐帶著「他的孩子們」建立信心,找到自己的學習目標。他沒有魔法,有的就是認真貼心地對待所有的學生。

66年次的李尉成是雲林元長鄉人,國中畢業後讀雲林工專機械材料科,後來插大考上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大學畢業後服兵役,到雲林一所偏遠國小擔任替代役,接觸到小學生,引發了他對教育的興趣。

李尉成退伍後考上嘉義大學國小師資班,1996年拿到教師證,開始的卻不是走上正式教師之路,開啟他的代理教師生涯。
他已在雲林的新興、旭光、和平、山內及華南國小擔任過代理教師,他說,與其到處流浪「等」學校,不如在喜愛的教學環境中好好教學生。華南國小是一所特別的國小,吸引許多都會的孩子遠道就讀。

華南國小只有6班、71名學生,有5位代理教師;李尉成帶高年級學生,要花更多的心力。他說,去年遇到相當大的挫敗,覺得怎樣都教不好不聽話的學生;甚至情緒會被孩子影響,這樣的怒氣也影響到全班的氣氛。

在校長陳清圳建議下,他以學生們愛的登山為目標,只要學生每天做得到三件事,就可以貼上一張「讚」,貼滿50張就可以去登山。這三件事是:我不生氣、我會好好說話(不說髒話、不大聲咆哮)、我懂尊重(有禮貌、不抱怨)。

李尉成說,這看似簡單,原本由老師當裁判,卻有學生抱怨老師會偏心;他基於信任要孩子自評,結果有人明明說了髒話,還自貼讚。但他不點破,慢慢觀察,並以誠實的例子鼓勵大家;後來他根本不用再擔心,全班也順利去登山了。

李尉成對孩子全心付出,也將一點一滴都記錄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教學經驗及檢討教學成果,這些文章最近集結成《我的孩子們!》(寶瓶出版)一書。他說,曾經想要辭職,但度過那段「艱困期」,他要繼續帶著孩子們成長。

★原文刊載於2012.10.07聯合報教育版︰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6965

★看李尉成的新書《我的孩子們!》

我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