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米媽

我認為愛與美是一種以等待與忍耐換得永恆的形式。愛,是全然的主動,能領悟生命最深刻的祕密,而母職是最適合我的身分。它是一份用愛播種,用淚水耕種,用感謝收穫的田地;而這份對於先生與孩子的愛情,是理解和體貼的別名。

在工作與母職的選擇時,我曾以生涯的眼光來考量要將生命投注給誰。是家庭,還是專業的工作技能?紀伯倫說:「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孩子對父母的照顧是敏銳的,他們可以擁有更好的人生起跑點。而生命總會有一些特殊的時刻,告訴你這是一個時機,去做一件獨一無二專屬於你的事情,那將是生命中閃閃發亮的時刻!

米爸常會握著我的手禱告:「謝謝智慧之妻成為這個家庭守望者。」這段比情書更美、更動人的話語激勵著我朝向智慧的道路前進。我並非隨時都能優雅的面對所有突發狀況,我深刻的明白,為孩子幸福的奮鬥與焦心常牽動情緒上的包容與耐性。有時多次怒意被挑起而不肯妥協;有時出於好意卻仍把事情搞得一團糟;有時則因自尊教人進退維谷而引起誤解;在尚未了解實情之前,就以主觀的經歷做了判斷,或採取不明智的行動。

泰戈爾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我體認到,所謂的成熟,就是學習自以為已經學會的功課。在探索的道路中走過彎路或犯錯並不是恥辱,錯誤是好朋友,它們之所以到來,原因在於你還沒弄清楚一件事,或者沒有完整的學會某件事。

有一年,米爸送了我智慧型手機,只明白撥電話與簡訊功能的我,對於手機的設計功能認識不到百分之三,其他百分之九十七的功能全然陌生,徒然浪費了設計者的用心。為此,我不得不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查詢各種功能、使用技巧,在實務操作間了解設計者的用意。

婚姻經營與親子教養對於家庭的設計不也是如此?婚姻與家庭,是人際關係的最高境界。過去經營家庭的筋疲力盡,是因著有限的認識帶來有限的經營。對「愛的進行」談得很多,對「愛的本質」卻談得很少。我體認到身為妻子與母親的「眼光」很重要,因為「眼光」決定妳要花最多的時間於何處「經營」,而這份「經營」會成為家庭的「形態」。

我記得所有陪伴先生與孩子的歡笑、餵養孩子的凝視,對於為人父母的職責感到滿足與敬畏。這些情感深濃的靜默時刻讓我學會拒絕不重要的事;藉由「了解」夫妻經營之道、「了解」青少年成長的階段過程,我學會不過度反應、能從容的應對問題,少指責多分享,「了解」使我的生命精實飽滿。

三年前第一本親職書發行後的暑假,我帶著孩子前往南投旅遊。坐在鞦韆上,我與孩子背靠著背說話,彼此交換著角度,我的一百八十度與孩子的一百八十度交織成四面三百六十度的視角;而當時與孩子乘坐的鞦韆載著許多的祕密,也儲放著表情!

現代的生活當人們習慣忙碌後,反而忘記如何回家生活。我需要配偶與孩子不同的角度與面向,擴展生命的視野。懂得經營恆溫的幸福,讓愛情與親情不再忽冷忽熱,而是冬暖夏涼了!

在經營家庭中,我學會捨己是慷慨的另一個詮釋,身為妻子與母親,要能貼近最柔軟的心扉,熟悉先生與孩子身體的脈搏需要最深邃的安慰。這份經營的祕訣,貫徹了生命最深的祕密,明白一句羞赧的抱歉,比一個誇耀的成功更是可貴!

這本書所分享的經驗與方法原則並非我的創見,而是許多深諳經營家庭之道的長者的智慧結晶,讓我反省家庭需求與處境,透過觀察與實踐,找出適合的解決辦法而整理出的思考。

米爸的洞察力與執行是極大的幫助,他常提出各式的問題,讓我探索教養背後真正的動機與原則。在家庭中,我們體恤彼此的軟弱,並在完全敞開的接納中感到安全,學習欣賞彼此的觀察力,也學會彼此相信。

家,對我而言不是區段、裝潢與空間大小,而是居住在這空間的靈魂。最棒的好宅比豪宅重要,在好宅裡有相愛與合一,獨一無二不可取代,才是最棒的房子。

生命的成長是一層層的歷練累積,信仰是心中的綠洲, 我感謝生命中得以品嘗過去寒冷的滋味,讓我明白承受的淚水愈沉重,生命的錨就愈深刻地將我拋向真正的愛中。我們的家因愛而重建,喜樂的溫暖就這樣降臨。

家最美的便是「愛」的味道。「愛」,可以改變所有的曾經!

★摘自米媽最新作品《牧羊人教養——教授爸爸音樂媽媽》自序
牧羊人教養——教授爸爸音樂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