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預防、理解到遠離,失智症權威醫師教你從此不再害怕它! 面對失智症患者,記得輕聲說一句:
「不用急,我們會等你。」

退化性失智是不可逆的過程,發病這一刻可能就是最好的狀態。
退化失智不可癒,40歲就該開始預防!
十大失智警訊.八大預防因子.六大增智訣竅.五大照顧建議
國內失智症兩大權威名醫聯手出擊,打破錯誤迷思!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從輕度、中度到重度,我將漸漸地忘記自己,忘了這世界,那些迷了路的記憶,就請你為我好好收藏。
我可能忘了怎麼吃飯,耍賴地拒絕張口,請你耐心哄著我、逗逗我,就像小時候我費盡心思餵你吃飯,希望你健康長大一樣。
也許我變得容易焦躁,常常一點小事就大哭大鬧或疑神疑鬼,請你靜靜地陪伴我,給我一個愛的抱抱,就像我曾經這樣守護著你。
總會有那麼一天,你明明在我面前,我卻再也認不得你,畢竟我連自己都記不住了。然而或許,這是老天送的一份大禮,給我、也給你,一個從頭來過的機會……

失智症不是突然發生的,以阿茲海默症為例,早在出現明顯症狀之前,大腦裡的病變已經過十多年的累積,直到不堪負荷,而發病的此刻,就是「最好」的狀態。這種病,不是老年癡呆,也不是老番癲,有家族性基因突變的病患,大腦的病變可能在二十幾歲時就開始,由於至今仍無法根治,對現代人來說,比憂鬱症和心臟病更令人害怕。
然而,失智症不但可以藉由十大警訊而提早發現,漸緩病情惡化,更可以經由日常生活型態的改變來預防或延緩失智的發生。在本書中,兩大權威名醫分享多年實證心得,帶領讀者全面性地理解失智症,以同理心陪伴患者,更關懷主要照顧者。失智症,不再是不能說的祕密。

作者簡介: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
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士,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記憶及老化研究中心進修。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及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專長為失智症、神經退化性疾病、老化研究。與劉秀枝醫師共著有《別等失智上身》一書。

【國內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神經學科教授,是國內失智症領域的權威。自榮總退休後,繼續致力於推廣民眾了解失智症,正視失智症對於患者、照顧者乃至於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於《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康健》雜誌專欄撰文,均獲得熱烈迴響。目前為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著有《聰明活到一百歲》、《多動腦,不會老》、《當父母變老──關心失智症、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等書。

‧劉秀枝教授部落格【JOY筆記】: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