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愛是嚴厲的酷刑
為了甚麼
剜出了心臟我仍然活著

 我不能愛你了
這個國家令我分心

他以詩歌翻過拒馬與圍牆
以叩問,敲醒暴力的黑夜

陳義芝◎專文撰序

首刷限量加贈羅毓嘉近萬字「情色小說」處女作〈在面海的房間〉

當世界逐步崩毀,詩人更加跨步向前

在失速的質疑與叩問中張開雙臂,擁抱這個即將粉碎的世界

「若總有天要變得陌生

好好愛一個人

又怎麼可能」

──〈大馬士革〉

《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是羅毓嘉的第四部詩集。行路至此,詩人跋涉了那麼遠,經歷了那麼高且低的跌宕,背負著嬰兒與棄子的身世,屢屢回望的目光卻仍是情深。

在這部詩集裡,詩人瘋魔依舊,傾心書寫著彼岸香江,那港,那城。然而當世界寸寸頹敗,他選擇對自己身處之地心懷愛意,直搗不可救藥之現實──以詩作為革命起點,以字句鑿開不公不義的表層,探取生活與活著之意義核心。他寫太陽花革命,香港七一爭普選;他話尾時而憂傷,時而俏皮,他輕聲問,為什麼某些人不被允許相愛。他說:我不能愛你了這個國家令我分心。

若文字能有火的熱度,即使靈魂都燒痛了,是他,讓灰燼裡終可能出現答案。

作者簡介:

羅毓嘉,1985年生,建國中學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為記者。曾獲中國時報人間新人獎,台北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政大道南文學獎與台大文學獎等;《INK文學生活誌》譽為「最被期待的年度新人」。作品散見於《人間副刊》、《聯合報》副刊、《自由時報》副刊等刊物,作品曾數度選入年度《臺灣詩選》、九歌《年度散文選》,以及《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等。

著有散文集《棄子圍城》(2013)、《樂園輿圖》(2011),現代詩集《偽博物誌》(2012)、《嬰兒宇宙》(2010)(以上皆由寶瓶文化出版)、《青春期》(2004,自費出版)。

部落格:http://yclou.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