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00字寫出你的「一公克的憂傷」...

活動方式:把你生命大大小小的憂傷,或許有些甚至無法解釋,或無法對人說。書寫是稀釋憂傷最好的方式。歡迎你e-mail到aquarius@udngroup.com或者是直接在文章後,用迴響留言方式寫下你的憂傷(500字以內)……
活動期間:即日起~2007年9月15日,2007年9月25日公佈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寶瓶選出佳作送高翊峰新書《一公克的憂傷》一本,共二十名。
獎項公告:
1.所有得獎人將以email通知,贈品將於接獲得獎通知20天內寄達。
2.得獎名單將於寶瓶書BAR部落格公佈。


高翊峰《一公克的憂傷》精選內容

適合悲傷的時刻
     
冬天天剛亮的時刻,我來到一家初次造訪的日式咖啡廳,點了燻雞肉三明治與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吸菸室裡沒有其他人,只有童妮‧摩里森的《寵兒》、沒有名稱的鋼琴伴奏音樂,以及我,想著一篇女人服用K他命的小說的下一個字。她用藥,盡力避開生命無可避免的崩解。如此而已。

 在我沒有用心關注的某一秒,音樂開始變得緩慢。非吸菸區幾位上班族的早餐談話出現在中間的阻隔玻璃門上。接著,緩慢的幾秒裡,父親母親以及妹妹,出現在對牆上的鏡子裡。他們三個背影,在某個入夜後的國小操場上,一步一步繞著巨大的橢圓形跑道行走。他們沒有手電筒,也找不到終點線。接著,是年邁的外公獨自坐在一桌豐盛的年菜前,沒有筷子。最後出現的是逝世多年的外婆,她用無聲的嘴型說:「放心,一切都會很好的。」 

被遺棄的一方

哭聲從一位混血女孩身上傳來。已經靠近午夜,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空盪盪,只有三五個人。哭聲,嚇著了在讀小說的我。一位年輕的外籍女子,在混血女孩身邊。她黝黑豐滿,挾著一袋裝了奶粉奶瓶和紙尿布的側背袋。

某地來的傭人吧!我猜測,直到她大聲罵「不要哭」,那語調,我才確定了什麼。
「再哭,我就不帶妳去找爸爸!」
混血女孩繼續哭著。
「不要再哭……要哭,我就把妳送給妳那個媽媽。」
外籍女子說「妳那個媽媽」時,特別火怒。混血女孩被驚嚇,嘶聲啕哭,猛搖頭說不要。我闔上小說聆聽時,月台邊緣的地紅燈閃映,末班車也進站了。我走進車廂,那外籍女子也獨自走進車廂。

 哭聲還留在月台上迴盪。車門並沒有馬上關閉,我不由自主地開始緊張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