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打書期結束以後,生活歸於平靜。我繼續過著平凡上班族的生活,蘿蔔坑也平靜如常,生活在這兒的植物和動物們,自在依舊。

出版社的朋友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聯繫了,只有當我自己的庫存書用罄時,才會偶而寫個E-mail買書,順便問候一下。算一算,最後一次上電視接受訪問,已經是四個多月前的事情了,雖然經常有朋友見面時很興奮地告訴我在某某電視節目看到我,不過我都告訴他們:
「那應該是重播吧!」

不料在上個星期一,突然接到出版社企劃的一通電話,告訴我:
「TVBS的『一步一腳印』節目這星期六想去蘿蔔坑採訪你,OK嗎?」

當然不OK,前一天才剛結束累得想吐的10天桃花缘活動,連著兩週的週休假日都忙得昏天暗地,正想讓自己好好休息一個周末,帯小朋友回台南看阿公阿嬤,順便拔掉小女兒那兩顆搖搖欲墜的大門牙。全世界的牙醫她只不怕台南的大姑丈,再不回去拔牙,恐怕只能改吃流質食物了。

具實以告,不過出版社當然希望我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於是說好了請記者再電話與我聯繫拍攝時間。

到了晚上,果然接到記者廖小姐的電話,原本我打的如意算盤是把時間延後,這樣至少還有機會先到蘿蔔坑稍事整理,從容準備。可是廖小姐誠實地告訴我,她手上幾個專案剛好都有點延遲,如果這個禮拜拍不到蘿蔔坑的話,她下禮拜的節目就要開天窗了。

唉!誰叫我是個容易心軟的好人,最後只好敲定星期五拍攝,反正桃花缘期間累積了幾天補休,就奉送一天給TVBS吧!不過因為決定得太倉促,又不是假日,所以高績效團隊的朋友們和家裡可愛的小孩、親愛的鴨嫂全都無法配合演出,只剩下我ㄧ個人唱獨角戲。這下可好,雖然只有12分鐘的節目,會不會害所有的觀眾全都轉台呢?

還好,經驗豐富的記者想到個好法子,她決定來我家,從我送小朋友出門上學開始拍,從一個尋常上班族爸爸早上尋常的開始,再接到我在蘿蔔坑的一天,這應該會讓畫面可愛一些。

一如約定,星期五早上7點10分採訪車準時在家門口出現,剛好小朋友們的蠶寶寶正一隻隻從繭裡面羽化成蛾,奮力掙脫而出,小朋友們看得不亦樂乎,拍攝的起頭也就順勢從鴨爸爸與小朋友的生命教育開始了。

送完小孩上學後,回到家裡移師頂樓拍攝。曾經,這兒的植物多到寸步難行,現在雖然已經疏散了一大半到蘿蔔坑定居,但種類依舊豐富。這兒也是蘿蔔坑志業的夢想開端,就如希特勒的日耳曼大夢始於慕尼黑的酒館一般,是個有歷史意義的地方。

拍完頂樓,就往蘿蔔坑出發了,一如預期,多日未整理的蘿蔔坑,在不久前幾場春雨滋潤下,萬物欣欣向榮。雖然枇杷結實累累、酪梨掛了一樹小果,鳳梨園也結了十幾顆小鳳梨,可是那幾乎快將鳳梨淹沒的雜草,實在讓鏡頭不知該往哪兒帶。

更難取景的是生態的部份,抵達蘿蔔坑時已經是上午十點多,所有早起的小動物們早就吃完早餐回家休息去了。還好鬥魚池裏還有一隻腹班蛙很賞臉地配合演出。還有那一整片的咸豐草「花海」,聊勝於無吧!

到了中午,大部分想拍的東西都拍了,於是決定先出去填飽肚子。由於採訪車沒有四輪傳動,於是由我略盡地主之誼,開著我的outlander載大家走秘密小徑到暨大吃午餐。

不幸的事情就在這時候發生了,正當我一邊和記者朋友們聊天,一邊倒車時,突然「碰!」的一聲,完了!車屁股親到老怪手的屁股。這一撞,不偏不倚正中右後方三塊鈑金交界處,外加撞破一組LED尾燈。更別提這輛車才剛開兩個月,而且車上還有倒車螢幕顯示、倒車雷達警示…。

老婆質疑我是因為和漂亮的記者小姐說話才會撞車,真是冤枉啊!小姐坐在後座,我身邊坐的攝影記者是男的。
「對!你就是回頭和漂亮妹妹講話!」老婆更是一口咬定。

而老當益「撞」的老怪手,除了沾上一些白漆外,竟是毫髮無傷。

中午為了撫慰坑主受傷的心靈,製作團隊決定請達可吃午餐,不過當人的運氣背到底時,連點個80元的檸檬雞排都會缺貨,最後只能吃60元的豬排飯。

下午打起精神繼續未完的拍攝,任務一結束,立即開車下山,直奔水里的鈑金廠估價,總共要花9000元。

這真是蘿蔔坑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次拍攝。

 

原文刊載於:許亞儒——從零開始:一塊土地的生命之歌

★最昂貴的訪問-TVBS「一步一腳印」造訪蘿蔔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