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併肩鋸楊桃樹 楊桃樹上的套袋

文/陳惠雯(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

如果說,有什麼叫「命中注定」,那麼認識義隆夫妻,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第一次和義隆夫妻在田裡見面,聽說他們是從竹科來的,我當時心想:「不會吧……」因為眼前這對夫妻,尤其是這位先生,身材不像!氣質不像!背景更不像!
「只是想想而已吧!」通常都是這樣的。許多人嚮往陶淵明的田園生活,卻完全不了解「農」不是只有「浪漫」,也有「不輕鬆」的一面,不過因為聽說義隆倆夫妻要「移民台東」了,所以也許他們是「玩真的」。

我們非常歡迎義隆的老婆,每個星期「北上」來上課,於是,從此有超好吃的楊桃和鳳梨可以吃。這不是幸運,是什麼呢?
第一次吃到義隆的楊桃,讓我對「楊桃」徹底改觀。才拿出盒子,遠遠地,就散發出誘人的香味。
因為沒使用農藥,在衣服上擦一擦,就可以送到嘴裡。才一入口,濃濃的楊桃香,就滿溢於口中。更別說,連邊都可以不削,也沒有一絲澀味,可以從頭吃到尾呢!
於是,我心目中的「楊桃達人」,就屬義隆啦!但,不公平的是,為什麼連「鳳梨達人」的頭銜也被義隆拿走了啊!

如果你以為我是因為與義隆「私交好」才為這本書作推薦,那你就想錯了!
義隆和我不同,他感性與理性兼具,不像我過於感性,以至於讓理性的人感到不安。義隆是個很「科學」的人,凡事講求「證據(或數據)」。他認真求知,不愧是由竹科出走的,而且還具備蒐集資料、統和資訊的「超能力」。
義隆估算起成本效益時,簡直讓人懷疑他,頭腦裡是不是有一架電腦?瞬間就運算起來,令我好佩服!

尤其是辦研討會時,那種以「五分鐘內誤差」為時間管控要求,精確計算移動、休息、發表……等活動流程,完全令腦袋裡幾乎只有「春夏秋冬」的我嘆為觀止。
話雖如此,一旦說起了老婆、孩子,卻也會讓人感受他溫柔的關愛,彷彿正輕輕柔柔地包裹起生命轉變的每個片段。

乍看之下,也許你會以為義隆現在平凡的生活,是因為他有著不平凡的工作背景,而顯得格外不平凡。但其實在忙碌的二十一世紀,特別是這個以「經濟」為社會的唯一目標;以「升學」為學生唯一職志的台灣,義隆的平凡生活,卻早已經悄悄變成「難事」了。

就如同,清粥小菜已經被三明治取代,那些全家人一起吃著媽媽親手做的早餐的溫暖感受,早已經變成令人懷念的記憶了,更別說有些家庭,連三餐都很難得在家裡吃呢。

所以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漩渦中,如果我們有時間感嘆生活不好過,為什麼不利用這些時間,為家人煮頓飯、陪孩子打打球、和自己對話?我們為什麼不努力找出那些不需花大錢,卻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好的方法?

平凡也能很幸福,只要在活著的當下,多用點心,而不是多用點錢。看了這本書,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當然,如果你也是嚮往田園生活的一份子,義隆也提供許多值得參考的訊息,讓你可以更容易貼近農夫生活。我也期待當你遇到這本書時,有機會在你身上萌生一個幸福的芽!
                  
★看更多的《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http://aquarius0601.pixnet.net/blog/post/2381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