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健檢

文╱陳皇光

擔任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時,很多健康檢查的工作都落在我們身上,因為其他各科醫師都很忙,多半只在高級健檢支援技術性的部分(超音波、腸胃鏡等),而簡單的 理學檢查式的健檢,自然就落到我們家醫科醫師的身上。特別是大學開學時的新生體檢,還有很多剛進入公司的新鮮人、出國留學或技職考試需要的「健康檢查」報告,都是我們常規的工作項目之一。

完成教學醫院的住院醫師訓練後,因為我是公費學生,所以曾在基層衛生所擔任四年的主任兼醫師,接觸到的健檢更多樣化:新生兒健兒門診、幼稚園及小學的體檢,甚至支援兵役體檢。

有一件事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有一年兵役體檢我被分發為「皮花科」(皮膚花柳科)的檢查醫師。我叫役男一個一個進來讓我檢查「重要部位」,順便看看有無 刺青及肛門痔瘡。因為穿脫褲子需要時間,工作進行得非常緩慢。約半個小時後,和我同一組的資深衛生所主任趕到了檢查會場,他一看到這種狀況就對我說:「陳 醫師,你這樣檢查太『幼秀』了,看到天黑都看不完。記住,這些『小朋友』都是未來的革命軍人,所以就要用軍事化的檢查方式!」

資深主任開口了:「一次進來五個人,排成一列,向右看齊,脫下褲子,好,向後轉,彎腰,自己掰開肛門,好,都通過了!下五位進來~」

我當場佩服得五體投地。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即將出版《你所不知道的健康檢查》
★原刊載於【2009/07/30 聯合報 繽紛版】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