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版《希望教室》.jpg

文/蘇明進

自從出版了《希望教室——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36種能力》這本書之後,我的生活起了莫大的變化……

先是有別班的學生躲在窗邊,怯生生的希望我幫她簽名,看了她送給我的卡片相當感動,卡片上寫著:「謝謝您,老ㄙㄨ,讓我知道該如何當個好孩子!」同事們為了我,在校園裡到處張貼宣傳海報,還在學校網站系統裡弄了個「團購購物車」的購書網頁;連平時很令我們尊敬的警衛伯伯,也拿著三本書特地爬上來五樓找我簽名……

我的MSN也響個不停,有學妹說:「老ㄙㄨ,我的同事說她翻開你書的第一頁,就紅了眼眶!」也有學弟說:「我們縣市特別指派這本書,做為全縣老師指定閱讀用書。」更有校長說:「蘇老師,我們全校每個老師都有你的書,而且我們每個禮拜都要在教師晨會中,進行這本書的導讀與分享!」

更多來自國外的感動傳回台灣,在八月份會在大陸出版《希望教室》的簡體字版本;很高興《希望教室》也即將在馬來西亞以簡體字體出版;聽說《希望教室》的日本版、與韓文版,還在接洽中……

聽到這些好消息,一方面自己覺得很開心也很感謝,另一方面卻也感到十分惶恐。我常在想:《希望教室》這本書,究竟為什麼可以這麼受到大家的矚目?這本書究竟傳達了什麼意念出去?而閱讀這本書的家長或老師們,又可以得到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呢?

上學期很勤快的跑了很多學校去做講座分享,從底下老師專注的表情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急欲找尋好方法的殷切眼神!曾有一位學校主任熱情的跟我回應:「你的『我沒有放棄你,所以你也不能放棄自己』那句話,一直在我腦袋裡浮現。所以後來我在面對一些行為問題嚴重的孩子,也用你的方法去幫助他們。結果一段時間下來,他們真的願意重新面對自己,狀況也有逐漸改善…」

於是我慢慢明白了,所謂的「希望教室」,其實是一種意念、一種精神。我想每一位老師都由衷希望他的教室裡,能充滿著歡笑聲與安全感;也期盼他的每位學生,未來都能充滿著希望。所以他們在《希望教室》這本書中找方法,也在《希望教室》這本書中找初執教鞭的那股熱情!

《希望教室》這本書,是從我的部落格裡集結的一些感人小故事。其中又以最後收錄的『用愛救回孩子』這篇故事,讓很多人感動得潸然落淚。故事中是我班上兩位逃學的孩子,也是別的老師口中俗稱的「籤王」。這兩位孩子總是經常性的曠課與逃學,在我帶他們的那兩年中,發生了好多事:又是離家出走、又是偷竊、與自殺…。那兩年下來,我幾乎用盡我所有力氣去喚醒這兩個孩子,但是情況卻是時好時壞。我的心裡其實很挫敗,因為在我想法裡,沒有救不回的孩子。我固執的不願鬆手;但是事實上,眼看我就要失去其中一位女學生了。我的心裡,總有著無比的沮喪感……

幸好,這個故事的最後結局,讓我能稍稍放心了。升上國中後,這兩位孩子變得開始覺醒,懂得去珍惜自己、懂得什麼才是最珍貴的人生。那兩年我在他們心裡努力種下的種子,正悄悄萌芽中…

經歷過這些,讓我更清楚的確定:只要有愛、只要家長或老師不願意放手,還是能把迷途的孩子救回來;那信念愈強大,就愈沒有所謂的「不可能」!

因此,《希望教室》這本書達遞出去的,除了是可以怎麼做的教學方法之外,更是一種教學熱情的激盪與回應。老師們教了多少學科知識、實施了什麼教學方法,倒不是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正是當老師一心一意想要孩子更好的那份心意!那是一種為了孩子願意做更多、為了孩子永不放棄的執著,才是「希望教室」的精神!
 
只要老師們用心經營,我相信在每一間教室裡,都會閃耀著溫暖的希望光芒;每一間教室,也都會是所謂的「希望教室」!現在《希望教室》這本書,即將在馬來西亞出版,自己的心裡真是激動。我期待「希望教室」的想法能一直這樣傳遞出去,就像滿地開花的蒲公英,書本落腳在哪裡,就在哪裡開起一間間的「希望教室」…

※原文刊載於馬來西亞版《希望教室》自序

★馬來西亞版的《希望教室》: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10441733.html

★看更多《希望教室

希望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