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7.jpg  (這就是我近日的工作生活照......)

(文/牛小兔)

今天朋友傳來一句話給我:「做出版這行,真是掙賣白菜的錢,操賣白粉的心!」我看著笑翻了。這一定出自一個老編輯的心聲。
(不知您是誰,我向您致敬了!)

我最近可真有這個感覺,因為手上忙著幾個大案子(也不過就是掙白菜的錢),搞得人生像快轉的唱片,每天都像在落日大道上被追趕著倉皇的奔跑。我猜我親愛的同事一定已經多次在夢中咬牙切齒的想把我活埋在最近的另外一本《能不能請你XX點》的書堆下……我有感知,謝謝。


我完全沒有對這幾個作者有任何不開心,我們一年出版四十幾本書,一本書只是我們的四十分之一,可是對作者來說,他幾年才出一本書,或者一生只會出版一本書,那是他的百分之百。我只是恨我們自己動作為什麼不能再快一點,為什麼不能想在他之前,為什麼不能再降低錯誤率,為什麼不能耳聽四方眼觀八方,風還沒吹來,已經預知草要倒向哪個方向。被人家追著跑的感覺很差,也很不專業。


我想到一個朋友,有個作者每天五點會打電話來「關心」,他決定一到四點鐘就打先電話過去報告。
我佩服他這樣的努力。
要比作者更關心他的書,這真的很重要。
要有切膚之痛,這真的很重要。
時間推著一本又一本的新書往前走,你能給一本書的時間很有限,兩三個禮拜之後你又得去關注新的產品了,一馬虎,就充滿了疏忽。
甚至是連歉意都來不及感到的疏忽。

工作的魅力在於困難專業的展現在於細節
我知道大家已經很拼了,我為你們的努力喝采鼓掌,書也賣得不錯,我相信幾個作者心裡都還是開心的,但我們還是要跑得比作者快啊,你跑輸他,輸一步或是輸一百步,都是輸了。

好了,原諒我又在碎碎唸了(把那本書砸過來吧),這就是賣白粉的操心,瞭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