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兔的抱怨文)
我的臉書開通一個多月了,上週五剛做完七七。
坦白說真的有點兒煩了。(沒辦法,這是雙子座最耗弱的地方)


每每我去臉書上發表兩句話,就會收到幾個作者的訊息,幾乎是同一句話語:「親愛的牛小兔,我的稿子你看了嗎?」
我真的懷疑大家其實還有另外一條我看不見的秘密線路,只要我一出現,其他人就互相勾串:快!他上線了,他一定很閒,有很多時間可以看稿……

親愛的各位作者,請你們饒了我,臉書只是我工作中很小很小的一塊、很小很小的一塊,真的很小很小的一塊。

我的工作是什麼呢?如果一年寶瓶要出版45本書,我至少要看100本以上的書稿,然後淘汰掉大部分。如果是非文學書,尤其那些必須從零開始的書,我必須先找到好的題目(這不知要銷耗掉多少時間),然後找到適合撰寫的人,見面開會,找到主題,然後再見面開會,再從旁邊協助傳主與寫手把稿子建立起來。有些作者會寫一寫跑不見,撰稿者會寫一寫跑不見,還有別家出版社會殺進來攪一攪局。
我要跟作者哈拉吃飯,我要安慰銷售不好的作家,我要鼓勵有潛力的新人,我要勸退寫作失敗的作者。
我還得開編前會,討論一本書該如何編輯,如何銷售。我要看文案,看封面,如果文案一直寫不出來,我要找出方向給編輯。
我還得開記者會,記者會前要討論人選,要看新聞稿,要準備主持人的講辭,要在記者會哈啦。還要擔心第二天是否會有新聞露出。

如果銷售不如預期,我要接一些作者抱怨的電話,他們或許一連要講半個小時一個鐘頭重複的話語,我必須解釋再解釋,還要提出具體的方法,我盡量耐心,雖然也會失控。
我每天要上博客來金石堂誠品網站,看看他們在強推什麼書,而我的書落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作這個案子,這樣的折扣是什麼,合理與不合理。

我每個月要看財務報表,確定自己有否空間再去為文學的傻夢付出些什麼。我要看財務報表,確定冷靜與熱情之間的平衡。
我每個月要看庫存表,確定自己盈餘的是現金還是庫存。該燒的要燒,該銷的要銷。不能銷毀的要想辦法。
我要簽核每個月的印刷費、紙張費、版稅,還有公司一堆的支出費用。

我必須冷靜冷靜。
我必須冷靜冷靜。
我必須有大片冷靜的時光才能看那些累積在手邊的稿子。真的。
我如果上了臉書發表了什麼,全都是因為上述點點點過程中發生的什麼,所以我在作一些變相的「處理」。
我沒有抱怨我的工作,我只是請你們相信:我不是喝著咖啡,翹著二郎腿,悠哉的掛在臉書上。

請不要每隔三天,就問我一次:我的稿子你看了沒?

謝謝您的體諒。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人間處處有溫情,要不,您也給我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