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俐容(親職教育專家)

年少時愛看武俠小說,雖然對於書裡 錯綜複雜的恩怨情仇,始終無法理出個頭緒,但只要書中有武林祕笈出現,並因而引動群俠處心積慮、勢在必得的情節,我就會任想像遨遊,在腦海裡勾勒那些不傳 之祕的招數和架式。當了母親之後,拜研究所以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為主修之賜,再加上大學時代多少跟著老師們在諮商輔導領域學過一招半式,在教養孩子的過程, 常覺得書本和老師教給我的知識技巧就如武林祕笈一般,讓我游刃有餘還能樂在其中。

在武俠小說裡,「武功」是一個人行走江湖時自我保護的 必備條件,是行俠仗義的基本憑藉,更是解決紛擾、維持武林正義的不二法門。為人父母也是一樣,練就一身親子互動技巧,不只能幫助父母避開親子關係的暗礁、 妥善處理親子之間的衝突,更是協助孩子解決問題的有效處方。後來,我投入親職教育工作,就是抱著「呷好逗相報」的心情,一心要把自己學到的功夫,分享給同 樣在「為人父母」這個江湖走動,接下陪伴孩子順利成長這個走鏢任務的眾家長們。

所以,當我收到寶瓶文化寄來臨床心理師王意中的新書《孩 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時,才讀到前面幾個章節,就忍不住擊掌稱慶;因為,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家長參照練功的武林祕笈。四十個章節標示出現代父母經常遇 見的教養難題,情境式的描繪讓讀者可以深入瞭解焦點問題;接下來的建議則是作者送給家長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將自己在專業上所累積的功力,書寫成清楚具體 的招式,讓面臨類似困境的家長得以仿效學習。

例如,在〈說謊,穩賺不賠?〉這個章節裡,作者列舉了面對孩子說謊的十三道問題,如果父母 能夠依照書本的指引,在一對一的情境下,以溫和的語氣和孩子開誠布公的對談,對於改善親子關係、促發孩子面對問題,確實會有很大的助益。其中「大人要怎麼 做,你才不會說謊?」、「發現你說謊時,大人可以怎麼做?」這兩個問題尤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是從孩子的心靈出發,但也確定要將孩子帶往自主規範的深度 對談。除了這一章節,書中還藏有各式各樣的武功,而且每個招式都有所本,像「無尾熊的分離焦慮」就將行為學派的諮商技巧如系統減敏感法等,以簡明扼要的方 式介紹給讀者。尤其是所有技巧都有個生動活潑、便於記憶和想像的名稱,讓讀者可以輕易的瞭解運用。

不過,高深的功力絕非一蹴可幾,未經 高人指點或習藝不勤,即使擁有武學寶典,也很難脫胎換骨、傲然獨立。要成就一流功力,「時間」絕對是關鍵要素,武俠小說之所以高潮迭起,往往也就來自這習 武練功過程的波濤洶湧。當父母更是如此,唯有把握時機確實練習,才能體會箇中三昧,逐漸放下身段,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瞭解孩子的所思所感,而這正是親子 關係最重要的基石。王意中的新書《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不是臨睡前放鬆助眠的讀本,而是需要身體力行的操作手冊,例如〈我就是愛買,孩子想買玩具 前的七項思考題〉一節所描述的行為,相信許多父母都不陌生,如果孩子有類似的行為困擾,父母除了熟讀書中所提供的訣竅,更要在生活中嘗試運用,一回生兩回 熟,慢慢的就能內化為一種溫柔而堅定的教養態度。

《大唐遊俠傳》的作者,也是開新派武俠小說風氣之先的梁羽生曾說:「在武俠小說中, 『俠』比『武』更為重要,『俠』是靈魂,『武』是軀殼;『俠』是目的,『武』是達成俠的手段。」我投入親職教育工作十多年,一路走來最深刻、最重要的信念 或可以之做為比擬:「在親子關係裡,『態度』是靈魂,『技巧』是軀殼;『真愛』是目的,『管教』則是體現『真愛』的手段。」雖然不可否認的是,無論哪一類 型的武俠小說,描述「武」的章節和畫面,絕對是全書精華之最,但沒有俠義精神做為中心思想,這些武功就失去了意義;同樣的,如果不能打從心底願意瞭解、接 納,甚至尊重孩子的生命價值,那麼再好的管教技巧也無法奏效。王意中的新書看似一本武林祕笈,但字裡行間蘊藏著對孩子深厚的關注與熱情,相信讀者在閱讀的 過程中,必能感受這份俠義精神。

★原刊載於王意中心理師的最新力作《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推薦序

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