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你看見我的眼淚——阿嬤、妹妹和爸媽 太太、小姐,多帶手帕!

我不能沒有她,從她一出生,我就等在那裡當她的姊姊。

生病的妹妹,卻是我的守護者。
一本掐住你淚腺、最溫暖動人的真實家族書寫。

該怎麼離開你?我不知道……我信誓旦旦要為你做牢固的磐石讓你依靠,但一看到你的眼淚,我就什麼都不是了,只是塊豆腐。我安慰你,咬著唇,我絕對不能哭,我要堅強。我能做到的就是為你拿面紙,抱著你,安慰你,把也淚流滿面的臉藏在你的背後,不讓你看到。

錫安媽媽(「錫安與我」版主小麥(「小麥的世界」版主)紐約俏媽咪(「紐約俏媽咪」版主)Bechild(「Travel with Me」版主)唐連成(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蘇絢慧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彭樹君(作家)蔡淑瑛(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韓良憶(作家)傾心推薦

從小,她和妹妹相依偎。
從打蟑螂到修馬桶,她都能幫妹妹。
唯獨這件事,她那麼無能為力。

「姊,這沒有什麼啊!一邊做化療,一邊幫你的新書寫序也可以殺時間。」
「姊,我還記得我們小時候打架,會抓彼此頭髮。嘿嘿,不過,現在我沒有頭髮。我們打架的話,你比較吃虧。」

她做再多,卻做不到替妹妹痛,是她的最大煎熬。
她相信,角色互換,妹妹也會如此為她付出。
她們是如此地愛著彼此。

這份愛,遠從帶她們長大的阿嬤就開始了,
無論是以為童話故事裡的「三隻小豬是大野狼朋友」的爸爸;因為一份「婉拒」,而成為一輩子遺憾的阿嬤;面對爸爸出國讀書,不捨地在照片背後題思念的媽媽,那是來自台南一整個家族的孕育與滋養,綿密、無私、寬大,且美好。如今,姊妹倆寬厚地給出自己的愛。

生命有時很痛,這本書給了最深情的安慰。
家人,原來是比自己還在乎自己的人。

作者簡介:
獅子老師,本名王意青,台南人,鋼琴老師和作家,現為美國音樂榮譽協會(Pi Kappa Lambda)會員及「獅子老師音樂作坊」負責人。曾獲三屆美國藝術教育「最佳啟蒙老師獎」,已出版三本作品《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祕密》、《當孩子最好的啟蒙導師》、《琴鍵上的教養課》,描寫她與鋼琴學生之間的動人故事,作品並入圍中國時報2008年開卷美好生活書決選、博客來2008年親子家庭書排行榜Top 30,所創作的部落格「獅子老師的山居筆記」榮獲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評審團特別獎。
 
這本《不讓你看見我的眼淚——阿嬤、妹妹和爸媽》書寫的是獅子老師與家人的故事、童年的回憶和故鄉台南的印象,她細細訴說生命裡心愛的人、地方與時光,一篇篇小故事就如寒冬裡的熱可可,溫暖著我們的心。
 
部落格:獅子老師的山居筆記:http://www.wretch.cc/blog/lioness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pages/獅子老師/238865186238999
獅子老師Email:lionessblog@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