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意思

tdi245  

 

「我慶幸自己往愈來愈幸福的方向犯錯。」──李進文

最靈動的日常書寫,最晴雨相間的人生之書。

 

王盛弘、凌性傑、孫梓評、萬金油、楊富閔、羅毓嘉傾心推薦(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女兒放學回來,看我忙得滿頭大汗,「趕稿嗎?」她問,我答:「煮字。妳也餓了吧?」她瞅一眼凌亂的廚房,深吸口焦味,說:「爸比,不用煮我的,我要去補習了。」

我歉然,用眼神示意桌上錢包裡有「錢」這個字,她直接抽走一張新臺幣。我繼續煮字,直到太太下班,她建議別煮了,外食去。我們到社區附近吃餃子,我說這家店的名字真有趣,叫「周胖字」,太太糾正說是叫「周胖子!」她搖頭嘆道:「難怪你字煮不好。」──節錄自〈專業煮字〉

 

這是詩人/散文家李進文對日常裂縫,多稜鏡般的書寫,最無法歸類,卻最能勾動我們的所思所感。

即使是最日常細瑣的碎片,但我們讀來,都像丟至湖中的小石,所翻攪起的片片漣漪,在我們心底一圈又一圈,不斷擴大……而哪怕是行至中年的人生隘口,面對騷動青春的沈寂、肉身的傾頽、靈魂的危墜,在李進文以幽默以慧黠以靈犀,及剔透晶瑩的一抹溫度下,我們就也妥貼,就也釋然,就也甘願。

 

他們的至愛

王盛弘:「身為人,經常是渣。」

孫梓評:「我與時間穩定交往中。但是,時間已讀不回,這讓我很焦慮。」

萬金油:「您有一通未接來電。」我回撥,是一片蠻荒接的,它的聲調挺自在,而回音像寂寥一樣無邊。蠻荒那邊很久以前就不再溝通,愛也是。我問蠻荒「怎會想起我?」它以萬馬奔騰的歉意回說:「打錯了……」掛斷。我心中還留有一片蠻荒嘟嘟嘟地響。
楊富閔:「你看報紙的時候像一棟房子。」

羅毓嘉:「一個字一個字救活自己,湊字成篇讀來又覺得真該死。」

 

 

 

作者簡介:

 

李進文,1965年生,臺灣高雄人。

 

現任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創世紀詩社主編;曾任記者、明日工作室副總經理。

 

著有詩集《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不可能;可能》、《長得像夏卡爾的光》、《除了野薑花,沒人在家》、《靜到突然》、《雨天脫隊的點點滴滴》;散文集《蘋果香的眼睛》、《如果MSN是詩,E-mail是散文》;圖文詩集《油菜花寫信》、動畫童詩繪本《騎鵝歷險記》及《字然課》、美術詩集《詩與藝的邂逅》;編有《Dear Epoch──創世紀詩選19942004》等。

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臺北文學獎、臺灣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2006年度詩人獎、文化部數位金鼎獎、入選九歌版《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之新詩30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