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26顆破碎的心

── 怡慧老師的閱讀課

tdc92s.jpg  

 

 

「老師,等考完學測,我就要把這些書全部都燒了……」

「老師,父母只關心我的成績,他們有在乎過我嗎?」

「老師,可以讓我過世的媽媽回來嗎……」

 

這堂課,縫補了26顆碎裂的心。

 

一個願意為孩子蹲得很低,很低,

因為她知道,未來孩子會因此而跳得很高,很高的閱讀老師。

 

葉丙成(國立台大電機系教授、PaGamO創辦人)、蘇明進(作家、台中市大元國小教師)等158位教育、閱讀等名人齊聲推薦。

 

【特別企劃】:愛上閱讀的12個理由

 

孩子,這世界並不完美,

有時,困惑、悲傷和很深的疼痛,會攫住我們不放,

但,請記得,我願意傾聽,陪你一起面對、解決,更永遠願意遞上最溫潤的書。

你,從來都不是孤單一人。

 

26顆墜落的心,怡慧老師以溫暖與同理,一一拾起。

她細膩呵護,在掌心中,讓它們慢慢長出往前走的力量。

 

‧「等考完學測,我就要把這些書全部都燒了……」談人為什麼活著

‧「老師,我要我媽媽回來……」談喪親

‧「老師給學生的愛,都是假的嗎?」談內心受傷

‧「我爸爸失智到都不認得我了……」談痛苦

‧「選這個大學科系,有飯吃嗎?」談做自己

‧「我讀小一時,被關過廁所半天,小二時……」談霸凌

‧「父母只關心我的成績,他們有在乎過我嗎?」談溝通

‧「媽媽剛過世,爸爸打零工,家裡沒繳費被斷電……」談逆境

‧「我就是比不上哥哥、姊姊優秀啊!」談自信

……

 

現在的孩子,他們所面臨與承受的困頓或壓力──那些令人恐懼、無從躲避的人生際遇,那些對生命的龐大困惑,很多時刻,都遠遠超過我們想像,但他們可能將這些孤絕、驚駭與傷悲,都深深地埋藏在叛逆、沉默與反抗裡,而怡慧老師卻能聽見這些孩子在武裝、惹惱人的行為背後,其實是心底無聲的哭泣與吶喊。

她以一顆最熱血的心,一本本讓孩子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的書,陪伴孩子,療癒孩子,走過疼痛及眼淚,並拾回對人生的溫度與愛。

 

 

 

作者簡介:

 

 

宋怡慧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得主;聯合線上專欄作家;《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網站駐站作家。

新北市立丹鳳高中教務主任、前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同時是2017年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諮詢委員、聯合線上師生共閱專欄作家、《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網站駐站作家,以及皇冠文化集團青少年說書人、教育廣播電台行動家陽光閱聽室分享人。

推動閱讀的經歷豐厚且完整,且擅長融入在教學裡,除受邀台灣各大報章雜誌及電視節目進行閱讀教育議題之專訪,被台灣媒體譽為「閱讀傳道士」外,曾任台灣文化部第39次線上主題書展策展人、2017年世界書香日──馬來西亞獨中閱讀策略工作坊「從寧靜閱讀到深入閱讀」講師、2017年吉華獨中閱讀策略工作坊講師(教師工作坊、學生閱讀課、親子演講)、台灣翻轉教育創新教學特刊30+翻轉教師、第五屆聖陶盃中青年教師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展示課台灣區教師代表、2015海峽兩岸語文教育教學觀摩會議課與談人、澳門高美士中葡中學師生共讀培訓講座講師、文化部在地i閱讀作家系列講座講師、文化部104年度閱讀植根實施計畫〜閱讀‧新浪潮文化大使閱讀交流專題演講、國立師範大學磨課師(MOOCs)高中職主任閱讀推動暨圖書館經營課程講師、全國圖書館主任會議分組論壇與談人、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曾著《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說個好故事,讓世界記住你!TEDxTaipei行動夢想家教你用8分鐘散播好點子,改變全世界!》,以及合著《不純的閱讀──跨界讀寫新時代》、《漾~智造特色──朝向高中國文多元選修課程之理論與實務》,而《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已出版為中國大陸簡體字版《愛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

 

獎項與殊榮:

教育部第一屆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教育部表揚高中職圖書館暨推動閱讀優秀人員、第六屆世界華語學校圖書館論壇論文發表人、第七屆世界華語學校圖書館論壇論文發表人、教育部服務學習獎勵計畫課程教案高中職組特優、106年國文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成果發表最佳演示獎、新北市三級社群貢獻平台領導人、新北市閱讀衛星教師特優、新北市貢獻平台團隊領導人、《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新北市國中小學閱讀行動研究特優、新北市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第一名、新北市閱讀服務特色學習教案特優獎、學習楷模王社團指導老師。

 

----------------------------------
博客來:
http://t.cn/EGbvlNd
金石堂: http://t.cn/EGbvRtP
誠品: http://t.cn/EGbv1JU
讀冊: http://t.cn/EGbvF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